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胰岛素 > 正文

糖尿病人注射胰岛素容易发胖?这是怎么回事?

2019-01-21 00:58:10      

生活中有很多注射胰岛素控制血糖的糖尿病人,而他们大多数在注射胰岛素后血糖有明显的下降,但是自己的体重却直线上升,这让他们特别的疑惑,也特别的害怕,他们害怕自己的体重上升后会给血糖带来影响,也很疑惑为什么胰岛素注射后身体容易发胖,这到底是怎么一回事?一起来看看

糖尿病人注射胰岛素注射为什么身体容易发胖?

一般来说,有一些糖尿病人在注射胰岛素后会出现体重增加的现象,这主要是由下两个方面的原因导致。

一、激素原因

由于胰岛素属于人类身体中一种降低血糖的激素,它可以帮助促进身体的糖原脂肪以及蛋白质的合成,一般糖尿病人会因为自身胰岛素起不到作用,从而让自身的糖元、蛋白质以及脂肪不能够合成,也就会让自己身体能量不足而出现消瘦的现象,而当注射胰岛素后就会让身体借助外来的胰岛素,促进身体糖分以及脂肪和蛋白质的合成,也就能够让血液进入身体组织的细胞,进而让身体肌肉各方面能够吸收糖分,在这种情况下,就会让自己的体重慢慢上升。

二、饮食的关系

有些糖尿病人在注射完胰岛素后为了避免低血糖的发生,就会多摄入食物,以为自己就算多摄入食物也不会让血糖受到影响,而在多摄入食物的情况下容易导致身体因为脂肪过多而引发肥胖,在这种情况下就会出现体重上升的现象。

如何防止注射胰岛素让自己体重上升?

一、使用对体重影响下的胰岛素

糖尿病人在平时可以选择一些对体重影响比较小的胰岛素,如长效胰岛素,并且在医生的指导下正确的使用胰岛素,这样也就能够让自己在降低血糖的同时防止低血糖的出现,从而避免自己的体重上升。

二、控制好饮食

糖尿病人要记住不管是采用哪种方式进行降血糖,日常的饮食都是要严格控制,不要以为自己在使用药物后血糖会下降而让自己摄入过多的食物。

温馨提示,对于糖尿病人来说,虽然一些糖尿病人注射胰岛素后会出现肥胖的现象,但是在平时是可以通过一些措施来预防的,只有糖尿病人了解为什么会引起肥胖,并且做好相关的防护措施,就能够避免自己的体重跟着上升。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注射胰岛素发胖的原因 注射胰岛素 糖尿病

糖尿病人注射胰岛素容易发胖?让医生来告诉你原因!

有很多糖尿病人需要注射胰岛素来让自己的血糖下降,而有大部分糖尿病人反映自己在注射胰岛素会出现发胖的现象,这让他们感觉到特别疑惑,也让其他……详细>>

消瘦糖尿病人更应注射胰岛素

消瘦的糖尿病人一般首选磺脲类或胰岛素治疗。当然,医生还会根据安全性、年龄、糖尿病病程等因素综合考虑,制订更加合理的个体化方案。详细>>

糖尿病人注射胰岛素的方式

胰岛素是目前治疗糖尿病的特效药,因其无毒副作用,无论是对于胰岛素依赖性或者非依赖性糖尿病,已经成为各大医院治疗糖尿病的首选。那么,胰岛素……详细>>

糖尿病人为什么抵触注射胰岛素?

国内几十家三甲医院糖尿病专科调查发现:仅有百分之十几的糖尿病患者能够达标。为什么糖尿病患者达标的人这么少?分析原因后发现,很大一部分糖尿……详细>>

糖尿病人长期注射胰岛素对身体有怎样的危害?

在生活中患有糖尿病的人群并不少,而这些人群中有些需要使用药物治疗,有些需要注射胰岛素。虽然胰岛素在目前治疗糖尿病有一定的效果,但糖尿病人……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