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诊断 > 正文

切记,糖尿病诊断这3个误区不能有!

2019-01-23 09:51:08      

糖尿病在这几年的发病率是比较高的,而生活中很多人都知道诊断糖尿病主要是靠糖尿病的三个典型症状,即多饮、多食、多尿和体重下降,却不知道在诊断糖尿病的时候,不能陷入这三个误区,如果陷入这三个误区就很容易让自己诊断出现错误。

糖尿病诊断要注意不能出现哪三个误区?

一、尿液中没有糖分就不是患上糖尿病

很多人会单纯的认为糖尿病就是尿液中含有糖分,而尿液中如果没有糖分就说明自己没有患上糖尿病,却不知道这是一种误解,当身体胰岛素分泌不足的时候会让患者的血糖出现上升的现象。而血糖升高的同时,血糖值如果不超过肾糖阀就不会让尿液中出现糖分,这种情况在医学上一般被称为隐形糖尿病,在这个时候如果没有及时发现并且及时控制,就容易造成很严重的后果,而有很多人就是通过检测尿液中没有血糖,就认为自己没有患上糖尿病而错过最佳的治疗时机。

二、空腹血糖正常就说明糖尿病不存在

很多人都知道近期血糖监测的时候,一般是监测空腹血糖,因此有很多人认为空腹血糖正常就说明自己的血糖正常,就没没有患上糖尿病,但这种认识是错误的,虽然有些糖尿病人的空腹血糖正常,但是餐后的血糖却居高不下,这也是糖尿病发生的一种症状,而餐后血糖上升的原因主要是患者身体的胰岛不能够分泌足够的胰岛素,让身体的血糖下降,从而导致在摄入食物后两个小时出现血糖上升的现象,而有些患者在空腹的时候因为胰岛没有压力,就不会出现血糖上升的现象,而在进餐后因为胰岛功能压力增大而出现血糖异常,因此需要知道的是监测血糖虽然要监测空腹血糖,但也要监测餐后血糖,只有这两个血糖值正常才能够说明自己没有患上糖尿病。

三、尿液中检测有糖就一定是患上糖尿病

相信很多人认为糖尿病人的尿液中一定含有糖分,不过没有还有糖分就不是患上糖尿病,但是这种认知是不全面的,当尿液中有糖并不一定就是糖尿病,因为一个正常人的血液在流通过肾脏的时候,血液中的葡萄糖会通过肾小球过滤到肾小管内,再由肾小管内重新被吸入血液,而在血糖超过一定的浓度时全部吸收滤液中的葡萄糖,就不能够全部被肾小管全部吸收,这些葡萄糖就会随着尿液排出体外而形成尿糖,但是这种情况并不是患者血糖高导致的。

温馨提示,对于糖尿病诊断的一些误区大家要有所了解,这样在诊断糖尿病的时候才会让自己更加正确的判断,不会因为这些误区让自己进行错误的判断。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诊断糖尿病的误区 糖尿病诊断 糖尿病

根据尿糖诊断糖尿病?纠正诊断糖尿病的5个误区!

现如今,糖尿病的发病率逐年攀升。糖尿病的发病机制还并不是很明确,通常认为跟遗传、不合理的饮食结构、缺乏运动以及不良的情绪等相关。不少人出……详细>>

糖尿病治疗和诊断误区

据有关资料显示,糖耐量受损和空腹血糖受损者约有1/3在几年后发展成糖尿病,有1/3维持不变,另外1/3转为正常。因此,这些人也应该经常检……详细>>

关于糖尿病诊断的4个误区 很多人都中招了!

糖尿病是比较常见的慢性疾病,需要终身的治疗。为此很多人对于糖尿病了解比较片面,出现了很多诊断上的误区。而这些误区会加重普通人对于糖尿病的……详细>>

糖尿病诊断与分型的9大误区,你中了几个?

最近这几年,糖尿病的发病率逐年升高不降,尤其是身体肥胖和有糖尿病家族史以及年龄超过50岁以上的人等。一旦查出患有糖尿病需积极治疗,以免诱……详细>>

糖尿病诊断标准 确诊糖尿病的检验措施

如今,改革开放的社会带动了人们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然而,由于饮食的不均衡导致糖尿病的发病率越来越高。虽说糖尿病是一种富态疾病,但还是需要……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