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关注 > 专家访谈 > 正文

脾胃不好的人要注意了 极有可能你也因此患上糖尿病

2019-01-23 07:37:22      家庭医生在线

我们都知道,一旦患上糖尿病,目前的医疗技术下是不会有治愈的可能的,这也是如今医学史上的治疗难题。而对于有糖尿病的患者,现在治疗的目的是通过控制糖尿病的病情发展,避免带来糖尿病并发症对患者带来更大的健康伤害。可近几年来,我国罹患糖尿病的发病率居高不下,越来越多的人深受糖尿病的困扰。这不禁让人反思,究竟糖尿病是从何而来?我们如何真正实现糖尿病的预防呢?下面我们一起跟随广东省第二中医院内分泌科副主任中医师莫伟教授深入了解。

脾胃不好也可能会诱发糖尿病

根据糖尿病“三多一少”的发病特点,中医上也称糖尿病为消渴病,因此也容易让人联想到,是不是脾胃不好的人更容易诱发糖尿病呢?莫伟教授说道,从发病的机理上分析上看,中医没有绝对的证明脾胃不好就会导致糖尿病。但很多糖尿病患者是属于脾胃不好,后天脾气亏虚的,根据脏腑功能的特点推断,糖尿病的发生与人体内肺、脾、肾等器官是有一定相关性的,但不是绝对的关系。

易患糖尿病的高危人群

莫伟教授补充道,糖尿病的发生主要与病人的体质情况有密切的关系,如属脾虚生痰的肥胖型病人,更容易发生糖尿病。这部分病人在平时日常生活中表现为饮食旺盛,体型肥胖。因此,在生活中如果有这种表现的人群,需要作为糖尿病预防的重点关注对象。另外,糖尿病的发生也与遗传因素、环境因素、后天情况有相关性。对于有遗传家族史的人(也就是父母或者兄弟姐妹可能是糖尿病病人这一类人)、还有一些病人运动量、活动量比较小的人、一些妇女妊娠时有妊娠糖尿病的情况或者生产出现巨大胎儿但后来复查又没有糖尿病的人,都是糖尿病的高危人群,都是值得我们重点关注的群体。

如何预防糖尿病?

由于糖尿病发病的因素很多,预防最主要还是应该从调整自己的生活方式方面做起,莫伟教授提醒,调整自己的生活方式主要包括提倡健康的饮食方式,以低热量饮食为主,加上适当的体育锻炼,促进身体能量的消耗,同时还要注意做好定期体检,才能对糖尿病的预防有一定的帮助。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刘志玲 )

  • 张惠杰

  • 何金

  • 张帆

  • 濮先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