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饮食 > 正文

元宵节来临,糖尿病人该如何吃汤圆?

2019-02-15 09:04:23      

随着春节的过去,元宵的来临,家家户户都会准备着汤圆来过元宵,在元宵这一天吃汤圆寓意着团团圆圆,因此很多人在元宵这一天都会适当的吃一些汤圆,但是很多糖尿病人认为汤圆是一种会让血糖不稳定的食物,所以在元宵这一天也不敢吃汤圆。却不知道糖尿病人是可以适当的吃一些汤圆,只是在吃汤圆的时候有所讲究。

糖尿病人该如何吃汤圆?

一、在吃汤圆后要控制好热量

由于汤圆中含有一定的热量,所以糖尿病人吃汤圆后要算入每天的总热量中,也就是说,在吃汤圆后要减少其他热量高食物的摄取,另外还要注意在吃完汤圆后可以进行适当的运动,帮助促进肠胃蠕动,能够有助于肠胃的消化。

二、汤圆要混合吃

由于汤圆本身属于热量高的食物,所以糖尿病人在进食汤圆的时候,可以采取和其他食物一起食用的方法,在吃汤圆的时候可以搭配一些生糖数比较低的食物,这样比起单独吃汤圆会让血糖上升的速度变慢。

三、要注意汤圆的烹饪方式

在目前汤圆的烹饪方式有很多,如蒸汤圆、煮汤圆、炸汤圆、而汤圆属于营养成分以及热量比较高的食物,它在进入肠胃后不容易被身体消耗,因此糖尿病人在选择汤圆的烹饪方式时也要格外的注意,要尽量选择煮汤圆,不要用煎炸的方式来烹饪汤圆,炸过的汤圆热量会比煮的汤圆高很多,这样糖尿病人在食用后就更容易让血糖上升。

四、汤圆要有选择的吃

对于血糖控制稳定的糖尿病人来说,一次吃三四颗汤圆是没有问题的,但是对于血糖控制不好的糖尿病人来说,就要选择一些没用馅料的小汤圆食用,并且最好将小汤圆当作两餐之间的加餐,这样才能够防止自己进食的热量过多,也能够避免让自己进食过多的食物让肠胃消化不良。

温馨提示,在元宵来临之际,糖尿病人是可以适当的吃一些汤圆,只是在吃汤圆的时候要讲究正确的方式,不要以为自己可以吃汤圆就盲目的食用或食用过多,食用不当的汤圆会让自己的血糖不稳定,还容易让自己的肠胃受到伤害,所以糖尿病人要格外的注意,不要为了满足自己的口欲而让自己的血糖受到影响,最终导致血糖失去控制而引发并发症。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吃汤圆的技巧 汤圆 糖尿病

元宵节吃汤圆,糖尿病人吃汤圆要注意这几件事!

在元宵节很多人都喜欢吃汤圆,他们认为是汤圆寓意着团团圆圆,此每家每户在过元宵的时候都会以吃汤圆为主,而汤圆主要是一种以糯米为主要成分的食……详细>>

元宵佳节,糖尿病人吃汤圆要注意这几点

随着元宵佳节的到来,家家户户会准备汤圆来食用,而很多人都知道汤圆是一种属于糖分比较高的食物,糖尿病人如果想要食用汤圆就要特别的谨慎,因此……详细>>

适合糖尿病患者的元宵节汤圆

赏灯、猜谜、吃元宵,每年农历的正月十五日是中国的传统节日——元宵节。品尝美味香甜的元宵是元宵节的乐趣之一,由于制作元宵所用的食材是糯米面……详细>>

端午节来临 糖尿病人可以吃粽子吗?

随着端午的到来,各种各样的粽子也渐渐上市,很多人应该都喜欢吃粽子,甚至有一些人闻到味就会感觉到特别的馋。而有研究调查,在端午后,很多糖尿……详细>>

春节来临 糖尿病人外出用餐四原则

春节将至,外出聚餐的机会便会大为增加。无论是1型糖尿病患者,还是2型糖尿病患者,也无论是否用药物治疗,控制饮食都是治疗糖尿病不可或缺的根……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