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饮食 > 正文

糖尿病人喝粥血糖不稳定?掌握3个技巧也可以喝粥!

2019-02-21 07:30:04      

很多人都知道粥里面含有淀粉,而淀粉在进入身体后会转化为碳水化合物,会影响到身体的血糖,因此大多数人认为糖尿病人是不可以喝粥的,如果喝粥会让自己的血糖受到影响,也正是这个原因让很多糖尿病人在平时对粥都是敬而远之,但其实糖尿病人如果能够掌握一下这三个原则来喝粥,就不会让自己的血糖受到影响。

糖尿病人喝粥会影响血糖吗?

一般来说,糖尿病主要是一种以高血糖为特征的代谢性疾病,而由于粥里面含有淀粉,在进入身体后会转化为碳水化合物,所以糖尿病人喝粥会对血糖造成一定的影响,另外由于粥不会给身体带来极大的饱腹感,如果糖尿病人经常喝粥就容易让自己出现饥饿,这样就会让自己需要多次的进餐,而多次的进餐也会导致自己摄取的热量和能量过多而让血糖不稳定。因此对于糖尿病人来说,在平时是尽量不要喝粥,但是如果想要喝粥就要掌握以下这三个原则,能够让自己在喝粥的时候降低对血糖的影响。

糖尿病人喝粥要掌握哪三个原则?

一、尽量喝粗粮粥

由于目前的大米是通过精细加工的米,用这种米来熬粥就会让里面的淀粉成分过高而让血糖受到影响,因此糖尿病人在选用煮粥的米时可以尽量选择一些粗粮,因为粗粮米里面所含有的淀粉比较低,而且还含有膳食纤维,这些物质不仅能够让患者有饱腹感,还能够延缓患者餐后血糖上升。

二、喝粥的时候搭配蔬菜

由于粥里面带有一定的淀粉,而淀粉在进入身体后会被快速吸,并且转化为糖分,因此糖尿病人在喝粥的时候可以搭配一些蔬菜,特别是一些绿叶蔬菜,由于蔬菜中含有膳食纤维比较高,这种膳食纤维能够帮助糖尿病人餐后血糖上升的速度降低,这样也就能够防止粥在进入身体后被快速吸收后所导致的血糖上升。

三、喝粥要慢

有一些糖尿病人会因为赶时间而让自己在喝粥的时候喝的比较快,或者是一些人因为粥入口即化,基本不用怎么咀嚼,所以让自己喝粥的速度也就跟着加快,但却不知道食物进食过快会让肠胃消化的速度也加快,那样就会让自己在在喝粥的时候喝得过多,也就更容易让血糖受到影响,所以糖尿病人在喝粥的时候要注意慢慢的喝。

温馨提示,糖尿病人要知道自己是可以适当的喝一些粥,只是在喝粥的时候要掌握以上这三个原则,另外还要知道在煮粥的时候尽量不要煮得过于粘稠糜烂,过于粘稠糜烂的粥更容易被肠胃吸收,就更容易导致血糖上升。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人喝粥的小技巧 喝粥 糖尿病

糖尿病人喝粥有讲究,掌握这4个喝粥技巧血糖不受影响

生活中有很多糖尿病人在发现自己患上糖尿病后就以为自己不能够喝粥,认为喝粥会对血糖造成一定的影响,因此在平时都对粥敬而远之,却不知道糖尿病……详细>>

糖尿病人不能喝粥?掌握3个技巧喝粥也能放心喝粥!

喝粥是很多人经常接触到的,尤其是南方人,在早晨都会以粥为主食。但是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粥也是一种需要注意的主食,如果经常食用会让血糖不稳……详细>>

糖尿病人也可以喝粥?强烈推荐这6种粥!

可能在很多人的认知里,粥里面含有大量的淀粉,这些淀粉在进入身体后会转化为糖分,这些糖分对于普通人来说就没有什么,而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却……详细>>

糖尿病人可以喝粥吗?记住这6点就可以正常喝粥!

有很多人认为糖尿病是一种吃糖过多导致的疾病,所以他们很多认为一旦患上糖尿病,就不能吃糖分高的食物,而粥也理所当然的是不能吃的,因此粥里面……详细>>

糖尿病人想喝粥又怕血糖上升?送你4招放心喝

在生活中有很多糖尿病人需要控制饮食,而在控制饮食的时候他们都会避免摄取糖分过高的食物,其中也包括一些主食。很多人都知道白米粥中所含的淀粉……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