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胰岛素 > 正文

注意,糖尿病人加强运动量,胰岛素也要跟着调节

2019-03-02 07:51:09      

生活中有一些糖尿病人会通过运动来帮助自己降血糖,而这些糖尿病人在运动的同时还会使用胰岛素,而多数的糖尿病人不知道如果自己在运动的时候所采取的运动量比较大,就需要让自己的胰岛素使用量也跟着调节。

为什么糖尿病人运动量大,胰岛素使用量就得跟着调节?

由于糖尿病人如果运动强度比较大,就会让身体的能量以及热量被大量消耗,在大量消耗的情况下就会让自己身体能量不足而出现低血糖,在这个时候如果没有降低胰岛素的使用量,就容易让胰岛素发挥最强的效果,从而让血糖直线下降,进而导致低血糖的发生,特别是一些餐后注射胰岛素的糖尿病人。由于多数糖尿病人在餐后会进行运动,如果在餐后进行胰岛素注射就要注意胰岛素注射的量,或者是每天进食比较少的糖尿病人也要注意调整胰岛素的使用量,防止胰岛素注射后让身体能量不足而让血糖快速下降。

糖尿病人什么情况下需要调整胰岛素使用量?

一、血糖刚刚平稳的时候

有一些糖尿病人在血糖比较高的时候会采取使用胰岛素让自己的血糖下降,而在血糖平稳后的第二到第3天,患者身体的胰岛素敏感性会跟着恢复,这个时候就要及时减少胰岛素的使用量,避免让自己身体胰岛素分泌过多而导致血糖被快速吸收,进而导致低血糖的出现。

二、使用激素的糖尿病人

一些糖尿病人会在医生的指导下,在短时间内进行大剂量糖皮质激素治疗,可能在晚餐后注射糖皮质激素后血糖不会马上下降,但是在晚餐后的5个小时左右激素代谢完毕就会让血糖出现下降的现象,这个时候如果进行过量的胰岛素注射,就会导致血糖快速下降而导致低血糖,因此在这个时候糖尿病人要调整胰岛素的使用量。

温馨提示,糖尿病人要知道的是胰岛素的使用量并不是一成不变的,胰岛素的使用量是跟自己的饮食运动以及环境有着很大的关系,当这些因素发生变化的时候,患者胰岛素的使用量也要跟着发生变化,这样才能够避免自己过多的注射胰岛素而让自己血糖快速下降,导致低血糖的发生,要知道低血糖的发生给身体也是会带来极大的伤害。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运动 胰岛素 糖尿病

“胰岛素泵”是喜欢运动的糖尿病人首选

对于糖尿病病人来说,运动是值得推荐的,有助于血糖的管理,国际糖尿病联盟(IDF)专家也鼓励糖尿病人参与适度的规律性运动。详细>>

糖尿病人运动时要关闭胰岛素泵

 专家建议:为了青少年糖尿病患者的方便,在无计划的延长运动中应拿掉或关闭胰岛素泵,排除改变基本频率的需要并可能降低迟发性低血糖症的风险。……详细>>

糖尿病人忌迷恋胰岛素 注射后别立刻运动

现如今胰岛素治疗已经成了许多糖尿病患者的选择,胰岛素治疗对部分患者来说是必须的,但是糖尿病患者迷信胰岛素,认为注射了胰岛素之后不用顾忌饮……详细>>

消瘦糖尿病人更应注射胰岛素

消瘦的糖尿病人一般首选磺脲类或胰岛素治疗。当然,医生还会根据安全性、年龄、糖尿病病程等因素综合考虑,制订更加合理的个体化方案。详细>>

糖尿病人注射胰岛素的方式

胰岛素是目前治疗糖尿病的特效药,因其无毒副作用,无论是对于胰岛素依赖性或者非依赖性糖尿病,已经成为各大医院治疗糖尿病的首选。那么,胰岛素……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