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误区 > 正文

网友最想知道的糖尿病四大认知误区 一次性跟你解释清楚

2019-02-28 20:26:09      

糖尿病是中老年人常见的一种疾病,随着社会的发展,目前罹患糖尿病的患者也在与日俱增,糖尿病的发生主要和现代人的饮食习惯有关。特别是现在很多的年轻人,以及正在发育的青少年,频繁在外面吃饭,还有西式快餐等方式,很多人因此造成营养过剩,产生肥胖,加之不注意运动,久而久之便患上了糖尿病。

因此糖尿病也有一种称号,被认为是富贵病,是生活条件好才会患上的病,糖尿病一旦发生,是会伴随患者终身的,无法彻底根治,只能从日常生活中对血糖加以控制,把血糖保持在正常的范围内,防止糖尿病并发症对人体的伤害。

那么糖尿病是怎么发生的呢?很多人对此知道的并不全面。

1、糖尿病人可以吃水果

由于水果中含有大量的葡萄糖、蔗糖,是糖尿病人需要忌口的食物。但也不是绝对不能吃水果,因为水果中含有许多微量元素和维生素,对身体健康有益,糖尿病人可以适量吃水果补充维生素,但在吃的时候要注意减少主食的摄入量,达到摄入标准内即可。

2、糖尿病人可以吃糖

糖果和水果相比,糖只有糖分,没有维生素。但糖尿病人并非绝对不可以吃糖的。很多患者甚至对糖有误解,认为糖尿病是吃糖多而引起的,其实并非如此。糖尿病是由于体内代谢出现异常而发生的,是一种代谢障碍的疾病,而对于糖尿病患者而言,有时会因摄入量和消耗量未达到平衡,而出现低血糖的现象,此时糖尿病患者需要进食糖果,缓解低血糖的症状。

3、胰岛素不上瘾

糖尿病的治疗中也有胰岛素的治疗,很多患者对胰岛素也有误解,害怕用上胰岛素,身体出现依赖,对胰岛素“上瘾”。其实主要是糖尿病是代谢障碍疾病,因为身体内胰岛素分泌不足而产生的,注射胰岛素是帮助身体减轻高血糖最有效的方式之一。

4、空腹血糖7.1

对于糖尿病的血糖检测标准是空腹血糖在4.4-7.0,若血糖检测为7.1是不是就是有糖尿病了呢?其实此时虽然血糖值不在标准范围内,但只要患者不出现有糖尿病“三多一少”的症状,也是不属于糖尿病的。只是7.1的情况是可以怀疑机体对糖的代谢出现问题,有发展为糖尿病的趋势,这时只要通过科学的预防方法,加强运动,注意饮食即可。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认知 糖尿病预防 糖尿病

你对糖尿病不了解?这4句话让你一次性认知糖尿病!

可能有很多人都听说过糖尿病,但是对糖尿病却不怎么了解,只知道糖尿病是由于血糖高上升的,在出现糖尿病够要控制饮食等,而这些只是糖尿病表面知……详细>>

中医如何预防糖尿病? 糖尿病的认知误区有哪些?

我们的中医博大精深,很多疾病是可以通过中医方式来进行调理,效果好对身体副作用小,中医可根据患者的体重、身高、血糖水平选择最佳的方案,那如……详细>>

糖尿病的3个认知误区 很多人都触犯了!

糖尿病一种很多人听到都感觉到害怕的疾病,由于糖尿病在出现后需要长期的使用药物,因此有很多人都比较害怕糖尿病,而一些人在患上糖尿病后容易对……详细>>

糖尿病的四大认知误区你还在执迷不悟吗?小心引病上身!

糖尿病给身体带来的安全隐患是很大的,目前来看,该疾病的出现率比较高,给人体带来的伤害充满了无限的未知,因此对于该疾病,人人都应该对它的常……详细>>

这些关于糖尿病错误的认知,你还陷在其中吗?

对于糖尿病相信很多人都不陌生,而生活中有很多糖尿病人也都积极的控制着自己的血糖,而有很多糖尿病人也因为自己一些错误的认知导致自己的血糖经……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