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饮食 > 正文

糖尿病人吃茄子好处多 但这3种吃法最好不要!

2019-03-16 08:29:15      

茄子是我们生活中很常见的一种食物,在厨师们的妙手下,它总能被烹饪成一道美味,无论红烧还是油炸、生吃等。虽然这些烹饪方式能够让茄子很美味。但这里需要注意的是,对于糖尿病人而言,有些吃茄子的方式是不可取的,糖尿病人在日常适当食用茄子有很大的好处,但是也要选择烹饪得当的食用。

糖尿病人为什么吃茄子好?

茄子中的脂肪量较低,碳水化合物含量也比较少,属于一种升糖指数比较低的蔬菜。茄子中还含有大量的果胶,膳食纤维,以及花青素/生物类黄酮等物质。 其中果胶和膳食纤维能够增加人的饱腹感,帮助延缓餐后血糖上升的速度;花青素作为一类抗氧化剂,能够帮助清除人体自由基;生物类黄酮对稳定血压也有一定的帮助。

糖尿病人怎样吃茄子是错误的?

一、生吃茄子

有很多糖尿病人会将凉拌茄子理解成生吃茄子,却不知道凉拌茄子在制作的过程中,茄子都是提前蒸熟的,茄子在凉拌的时候多会加入各种调味品,而这些对于糖尿病人控制血糖都是不利的。另外生茄子中含有一种茄碱物质,这种物质如果直接食用会给身体带来伤害,因此糖尿病人要知道在平时是不能够生吃茄子,凉拌茄子也应尽量避免。

二、油炸茄子

由于茄子的吸油能力比较强,如果将茄子进行油炸会让茄子吸附过多的油脂,而糖尿病人如果经常食用油炸过的茄子就容易让自己摄取的油脂过多,导致血糖不稳定,也容易引起高血脂。

三、红烧茄子

红烧茄子在制作的过程中需要加入各种各样的调味品,另外茄子在红烧之前需要通过油炸,而这些做法对于血糖都是不利的。糖尿病人食用后容易使血糖出现不稳定,所以糖尿病人也要尽量避免吃红烧茄子。

总的来说,以上这三种食用茄子的方式都是不利于糖尿病人控制血糖的,糖尿病人在平时如果想要吃茄子建议可以将茄子煮熟后直接吃,或者是将茄子蒸熟后和一些蔬菜清炒食用,这些食用方式比较不容易让血糖受到影响,也能让茄子发挥自身的作用。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吃茄子的错误方法 茄子 糖尿病

常吃茄子好处多 糖尿病患者适合吃蒸茄子

茄子可以说是我们生活当中最常吃到的一种食物了,在饭桌上很多人都会点茄子,实际上茄子不仅好吃,对于我们的身体健康还可以起到一定的营养保健价……详细>>

糖尿病人吃山药的好处多,教你3种山药的健康吃法!

山药是我们经常见到的一种蔬菜,山药的营养价值很高,所以很多人在冬季喜欢用山药来熬汤食用,而很多糖尿病人也想吃山药,但是又怕山药中的糖分比……详细>>

糖尿病人早餐有禁忌 这3种早餐最好不要吃!

都说早餐是一天中最重要的一餐。而现实生活中,出于各种原因,很多人经常不吃早餐,有些糖友也有这样的习惯。就算有吃,往往也只是随便对付几口,……详细>>

糖尿病人坚持运动好处多 这3种运动最适合!

说起糖尿病但很多人第一反应就是糖摄取过多导致,但其实,并不是所有的糖尿病人都是糖摄取过多而发病的,有一些是因为身体脂肪热量过多而导致胰岛……详细>>

糖尿病人经常运动好处多,这5个好处最明显!

都知道运动对身体有一定的好处,不运动不仅能够提高免疫力,还可以帮助维持体重,对于健康的人来说是非常有利的,而对于糖尿病人来说,运动更是一……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