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饮食 > 正文

绿豆粥营养高 糖尿病人可以经常喝吗?

2019-03-12 09:05:35      

绿豆是我们生活中比较常见的一种食物,它具有清热解毒的作用,在平时很多人都喜欢用绿豆熬粥食用。不少的糖尿病人认为绿豆粥营养高,可以经常食用。这里需要提醒的,绿豆粥虽然有一定的营养价值,但糖尿病人是不能常喝的。

糖尿病人可以经常喝绿豆粥吗?

绿豆属于膳食纤维含量比较高的杂粮,如果单纯的吃绿豆并无不可。但是将绿豆和大米一起煮成绿豆粥,糖尿病人在食用的时候就要注意控制好食用的量了。绿豆本身含有一定的淀粉,淀粉经人体消化后会转化为糖分影响到患者的血糖,而大米本身也是富含淀粉的食物,因此糖尿病人并不适合经常喝绿豆粥。另外,有些人习惯在熬煮绿豆粥时加糖来提高绿豆粥的口感,对于糖尿病患者而言 ,熬煮绿豆粥的时候是不能放糖的。此外,绿豆粥不能熬得过烂,过烂的绿豆粥在进入肠胃后会很容易被吸收,这也就导致餐后血糖上升加快,只需将绿豆熬煮到绿豆开花即可。

糖尿病人在日常可以喝什么粥?

一、燕麦粥

燕麦中所含的膳食纤维比较高,属于可以帮助控制血糖的粗粮。因此糖尿病人平时可以适当的喝一些燕麦粥。在熬煮燕麦粥的时候可以适当的加入一些小米,燕麦是比较难以消化,加入小米可以帮助促进消化,从而保护肠胃。

二、蔬菜粥

绿叶蔬菜对于糖尿病人来说是一种可以经常食用的食物,糖尿病人不妨将绿叶蔬菜和大米一起熬粥食用,绿叶蔬菜既可以帮助补充水分,又能够防止白米粥被快速吸收,从而延缓餐后血糖的上升。

温馨提示,糖尿病人要知道的是绿豆粥虽然营养高,但是在平时进食时要注意控制,不能够经常喝。日常饮食方面,应做到食物多样化,不过于单一。对于喜欢喝粥的患者,需了解自身的血糖情况,根据自己的血糖情况来选择喝粥的次数,当血糖控制不佳的时候就要尽量避免进食粥,以防止血糖出现大的波动。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人能喝的粥 糖尿病 绿豆粥

糖尿病人可以喝粥吗?记住这6点就可以正常喝粥!

有很多人认为糖尿病是一种吃糖过多导致的疾病,所以他们很多认为一旦患上糖尿病,就不能吃糖分高的食物,而粥也理所当然的是不能吃的,因此粥里面……详细>>

糖尿病人能喝饮料吗?这5种饮料可以适量喝!

很多糖尿病人都知道自己在平时需要控制饮食,而且不仅是食物,对于一些饮品也要格外的注意,他们很多都知道日常大多数饮品都是属于高糖、高热量的……详细>>

糖尿病人喝粥血糖不稳定?掌握3个技巧也可以喝粥!

很多人都知道粥里面含有淀粉,而淀粉在进入身体后会转化为碳水化合物,会影响到身体的血糖,因此大多数人认为糖尿病人是不可以喝粥的,如果喝粥会……详细>>

糖尿病人可吃饭却不能喝粥?专家:可以喝但有讲究

不少的糖尿病患者都曾听说过,不能喝粥,会使血糖迅速上升。但是又不禁纳闷“米饭和粥都是米,为什么可以吃饭却不偏偏可以喝粥?”那么糖尿病人到……详细>>

菊花煮粥 适合糖尿病人喝的5种粥

有的糖尿病患者说,患糖尿病后医生说不能喝粥了,因为粥比米饭升高血糖的速度更快,但广东很多老人的饮食习惯是每天都要喝点粥,这可怎么办了。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