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新知 > 正文

糖尿病会不会遗传?预防糖尿病的3招要学习!

2019-03-27 08:37:32      

很多人都听说过糖尿病,但是针对糖尿病还缺乏一定的了解。糖尿病是非常难以治愈的慢性疾病,通常需要一生都服药进行控制。那么如果家族中有人得了糖尿病会不会遗传到自己身上是很多人都关心的一个问题。那么糖尿病究竟有没有遗传性呢?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

糖尿病会不会遗传呢?

很多人都想知道糖尿病有没有遗传性和传染性,因为很多人身边都有糖尿病患者。首先说糖尿病有没有传染性。糖尿病是没有传染性的,糖尿病是一种代谢疾病,并不会借助某种介质来进行传染。比方说流感会通过空气和唾液传播,那么糖尿病又是通过什么介质传播呢?没有这种介质的存在,也就说明糖尿病是没有传染性的。

那么糖尿病有没有遗传性呢?答案是肯定的。糖尿病的家族型就体现了这一点。但是糖尿病的遗传并不是直接将病就遗传给下一代,而是将易感的基因传到下一代。下一代携带糖尿病的易感基因在在生活上不加以注意就非常容易得糖尿病,但是如果自己在饮食和生活上加以控制,改正那些不良的生活习惯和饮食习惯,就会使得家妈妈糖尿病的几率大大降低。

糖尿病的易感人群如何预防糖尿病呢?

1、好的饮食习惯

因为上一代的人有患有糖尿病,那么下一代子女身上就会携带糖尿病的易感基因,这种易感基因会是他们的糖尿病的几率大大增加。所以糖尿病的易感人群一定要像糖尿病人一样,在饮食上有很多禁忌,必须要养成一个好的饮食习惯才能尽可能的摆脱糖尿病的宿命。这就要求他们在日常饮食中应该避免吃高甜的食物,高热量的食物也要少吃。并且也要尽量的控制自己的体重,以避免肥胖。

2、好的生活习惯

除去饮食上要加以控制以外,生活上要做好自我管理。糖尿病的易感人群尽量的不抽烟和不喝酒,因为抽烟喝酒会加大的糖尿病的可能。应该减少熬夜,保持充足的睡眠时间,并且要把运动当作一种习惯去坚持,只有这样才能是有糖尿病的易感基因也能完全摆脱糖尿病。

3、有好的心态

糖尿病的易感人群缺乏的就是好的心态。认为自己有糖尿病的易感基因一定会得糖尿病,因此就会消极生活,这样是非常不对的。因为虽然它有易感基因,但是如果后天有良好的生活习惯和饮食习惯是完全可以加以避免的。所以一定要对自己充满信心,并且在日常生活中严格的加以控制,只有做好自我管理才能够拥有健康的人生。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的预防 糖尿病的遗传 糖尿病

糖尿病到底会不会遗传?

在我国,已经有超过9200万的糖尿病患者,糖尿病是一种常见的多发病,该病现在还不能根治,是医学界非常头疼的一个问题。很多糖尿病患者非常痛……详细>>

糖尿病会不会遗传?你千万别陷入糖尿病遗传的3个误区!

随着这几年糖尿病的发生率上升,越来越多的人患上糖尿病,其中也包括一些年轻男女,而对于这些年轻男女来说,患上糖尿病后他们比较关注的就是自己……详细>>

糖尿病会不会遗传

调查中发现,糖尿病人的亲属比非糖尿病亲属者发病率高。其父或其母有糖尿病者分别为8.33%,其亲胞有糖尿病者发病率为1.62—5.85%。……详细>>

糖尿病也会遗传 预防家族式糖尿病记住3条

糖尿病与遗传因素密切相关,是一种遗传性疾病,但遗传的并不是疾病本身,而是容易发生糖尿病的体质。在糖尿病家族中,糖尿病患者越多,其他成员患……详细>>

糖友疑惑:到底糖尿病会不会遗传呢?

患者家属也不必为此恐慌,糖尿病遗产的是一种容易患糖尿病的体质,是糖尿病的易感性,按医学术语来说就是基因突变遗传,也就是说糖尿病患者的后代……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