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诊断 > 正文

体检时查出血糖偏高 怎样确定是不是糖尿病

2019-03-22 07:48:23      

糖尿病在近年来发病率越来越高,很多人都会不知不觉的就患上糖尿病。因为糖尿病的早期症状不是很明显,所以很多人都会耽误了病情。定期体检就是一个检查是否得糖尿病的好方式,但是体检时查出血糖偏高就一定是糖尿病吗?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

体检时查出血糖偏高就一定是糖尿病吗?

体检检查出血糖偏高就感到非常紧张,认为自己得了糖尿病,其实这并不是一种必然的现象。因为血糖高和糖尿病并不是对等的关系,血糖偏高只是糖尿病的一种症状。糖尿病的确诊还要综合其他几种素质和症状来判断。

糖尿病的症状主要有三多一少。三多指的是喝得多、尿得多和吃得多。一少,指的是体重明显减少,这是糖尿病的比较明显的症状。如果出现了这种症状再加上体检时血糖升高就有很大的几率,说明自己患上了糖尿病。但是如果没有出现这种症状就要结合检测糖尿病的数值来进行判断了。这种检查一般是空腹的血糖和餐后两小时的血糖,当没有症状出现的时候,两个血糖值均达到糖尿病的标准,才能确诊得了糖尿病。

广东省第二中医院内分泌科莫伟副主任医师此前接受采访表示,体检时查出血糖偏高,并不一定就是糖尿病,虽然糖尿病的主要特征是血糖高,但是人体在处于比较应激状态的时候,也是会出现短暂性血糖升高的,比如创伤和急性感染等,其他的应急情况都会出现暂时性的血糖增高现象。如果没有糖尿病病史,在诊断糖尿病时,不能以检测血糖值来作为诊断标准,应该在应激反应消除之后再复查来确定糖代谢的状态,需要进行糖化血红蛋白检测,能够帮助诊断。

糖尿病在日常生活中应该如何预防?

1、饮食清淡,切忌太甜

想要预防糖尿病,特别是糖尿病的易感人群,日常生活中在饮食上一定要特别小心和注意。不良的饮食习惯很容易会导致糖尿病的出现。饮食习惯方面,要求在饮食中需减少糖类食物的摄入,因为吃得太甜就很容易使得血糖过高;注意多吃一些富含纤维和维生素的食物,比方蔬菜和水果,这类食物对于预防糖尿病有很好的作用。

2、多运动,增强体质

我们日常生活中应该将体育锻炼作为一种习惯去坚持,因为长期坚持体育锻炼,对于身体健康有非常积极的作用。锻炼对于糖尿病的易感人群来而言可以增强体质,提高免疫力,加速血液循环,并且还能够使身心保持愉悦,这样才能最大程度的预防糖尿病的发生。

3、定期进行血糖监测

因为糖尿病的早期症状不是很明显,就会导致很多人在糖尿病发展的前期就对此有所忽视,直到中后期症状明显是才开始意识到自身可能存在糖尿病,这无疑是对健康很不利的事。这样既延误了糖尿病的最佳治疗,还会给身体造成极大的损伤。因此,建议每年定期的去医院进行体检,做好血糖检测,从而观察自己是否有糖尿病的倾向,如果得了糖尿病一定要及时就医治疗,并且在饮食和生活上进行调理。

体检时查出血糖偏高,并不意味着一定得了糖尿病,还要结合平时的症状和其他的检测结果来确诊。为了预防糖尿病,平时在生活中也要对此加以注意,将糖尿病拒之门外。

本文指导医生:
莫伟

莫伟

广东省第二中医院 内分泌科 副教授  副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诊治糖尿病及其并发症、甲状腺疾病等内分泌疾病。运用血管介入技术,诊治糖尿病下肢血管闭塞、糖尿病足等病... [详细]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的诊断 糖尿病 血糖偏高

血糖偏高但没达到糖尿病标准是怎么回事?

相信很多人应该都知道糖尿病在发生后,在监测血糖的时候会发现血糖上升,它主要是以高血糖为特征的一个疾病,也正是因为这个特征让很多人在平时监……详细>>

血糖偏高很危险?教你6个好方法预防糖尿病!

日常生活中还有很多人都没有常规体检的习惯,常规体检能够检查出身体的很多状况,帮助人们及时的了解自己的身体健康程度。很多人就是在常规体检的……详细>>

糖尿病血糖偏高的临床症状

糖尿病的血糖高是很严重的事情的,患上了糖尿病患者是要注意一下其中的一些症状给患者身体照成的不便,尤其是要注意这种病症状本身的伤害,那么,……详细>>

孕期做糖筛 查出血糖偏高怎么办

妊娠之后首次发现或首次发病的糖尿病,称为妊娠糖尿病。糖筛是妊娠期糖尿病筛查的简称,操作方法是孕妇短时间内喝下定量葡萄糖水并持续监测血糖变……详细>>

空腹血糖偏高 糖化正常算是糖尿病吗

在生活中有很多人会定期对自己的血糖进行监测,害怕自己患上糖尿病,而他们大多数是会通过监测空腹血糖以及做糖耐化来检测自己血糖值,有一些发现……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