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饮食 > 正文

糖尿病人能吃蜂蜜吗?要注意什么?

2019-03-29 08:07:24      

蜂蜜是日常生活中比较常见的一种滋补品,有美容养颜、润肠通便的功效。尤其对于中老年人来说,喝蜂蜜水还能用来缓解便秘。但是很多中老年朋友都有患糖尿病,就带来一个问题,糖尿病患者能不能吃蜂蜜?接下来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

糖尿病人能吃蜂蜜吗?

糖尿病人可以吃蜂蜜,但是一定要注意量的控制。糖尿病人之所以可以吃蜂蜜,是因为蜂蜜中含有可被人体直接吸收的单糖。蜜蜂在采集花蜜的过程中,在蜜蜂的体内能够将多糖转化单糖,这些单糖包括葡萄糖和果糖。区分葡萄糖和果糖是等蜂蜜有结晶之后,结晶的是葡萄糖,不结晶的是果糖。在所有糖的种类之中,包括葡萄糖、果糖、蔗糖、乳糖等,果糖的血糖生成指数是最低的,因此糖尿病人可以适当的吃一些果糖来达到控制血糖水平的目的。

吃蜂蜜应该有哪些注意事项?

1、用温开水或凉水冲泡蜂蜜

很多人因为怕肚子着凉,喜欢用开水来冲泡蜂蜜,这样是完全不对的做法。因为蜂蜜中含有活性酶等营养成分,在开水的作用下会导致失去活性,从而就丧失了蜂蜜的滋补功效。所以,如果想要冲泡蜂蜜,最好选用温开水或者凉水,以40℃为宜。

2、不可空腹

有人喜欢在清晨起床后喝一杯蜂蜜水,虽然能够达到润肠通便的功效,但是长期以往会造成胃溃疡和十二指肠溃疡的后果。因为蜂蜜中含有糖类,糖可以刺激胃酸的分泌,如果空腹喝蜂蜜,就容易使胃部黏膜受到损伤,就会形成胃溃疡和十二指肠溃疡。

3、吃蜂蜜的量要控制

在吃蜂蜜的时候最好能够一天控制一定的量,千万不要超过,因为如果超过了就会造成血糖偏高。虽然喝蜂蜜,对糖尿病人来说有控制血糖的作用,但是也不能过量的摄入,过量摄入会导致糖尿病病情加重。正常人一天不宜超过50克,喝蜂蜜水不要超过两杯。

蜂蜜的滋补功效非常强,每天都食用蜂蜜能达到美容养颜、通便的功效。糖尿病人可以适当的少量食用,切忌多吃。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吃蜂蜜的注意事项 蜂蜜 糖尿病

糖尿病人能吃蜂蜜吗 蜂蜜并非禁食

糖尿病人能吃蜂蜜吗?很多人都很关注糖尿病人的饮食,这个一直都是很多人讨论关注的焦点,比如糖尿病患者能否食用蜂蜜,这就是很多人常常询问的问……详细>>

糖尿病人能吃蜂蜜吗?只要注意功效多

糖尿病人能吃蜂蜜吗?这是大家都应该知道的健康常识,糖尿病人不能吃蜂蜜,因为蜂蜜中糖分的含量比较高,吃蜂蜜会不利于糖尿病人的身体健康。了解……详细>>

糖尿病人能吃蜂蜜吗 几种饮食还是忌口的好

糖尿病患者要注意饮食忌口,糖尿病人要控制糖的摄入量,在饮食方面最好不要喝蜂蜜,蜂蜜会影响血糖浓度,容易导致血糖波动,糖尿病患者尽量限制糖……详细>>

糖尿病可以吃柚子吗?糖尿病能吃蜂蜜吗

糖尿病患者平时要特别注意自己的饮食,平时可以适当的吃一些含维生素和蛋白质较多的食物,但是最好不要吃高糖量的食物,家庭医生在线采访了南方医……详细>>

糖尿病人到底能不能吃蜂蜜?看完你就不纠结了

说到蜂蜜,很多人都不陌生,也都知道蜂蜜有很好的药理作用,它有润肠通便、润肺的作用可能很多正常人在平时都有经常喝蜂蜜,但是由于蜂蜜比较甜,……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