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护理 > 正文

糖尿病的3个日常禁忌一定要避开!

2019-03-27 08:21:16      

随着生活习惯的改变,糖尿病的发病率逐渐上升,糖尿病患者基数也逐年增加。由于糖尿病人多需要终身用药治疗,为更好的控制病情,其在生活中也有很多日常生活中需要注意的地方。那么糖尿病人在日常生活中都要哪些禁忌呢?今天就让大家详细了解一下糖尿病的禁忌事项。

糖尿病病人有哪些日常禁忌?

1、懒惰不可取,适量运动是必须

运动锻炼对于绝大多数人来说都是有益的,而对于糖尿病的患者来说也是非常重要的一部分,运动能促进机体代谢,能帮助糖尿病人控制体重,并能维持血糖和血脂的正常;并且,运动也可以增加胰岛素的敏感性,更可以降低高凝血的危险等等。需要注意的,运动应在饭后的半小时左右进行,这个时间段是中老年稳定血糖的最有效的一段时间之一,饭后可以选择散步或者慢跑、游泳、打打太极等有氧运动,保证自身血糖稳定在一个平稳的水平上。

需要注意的是运动一定要适度,切记不能运动过量而导致心率问题出现。而饭后的运动也尽量要有人陪同,如果出现头晕、视线模糊、心跳加快等情况就应该马上停止运动,休息下来然后吃一些含糖的食物。

2、饮食要注意,切忌摄入过多糖

日常饮食需避免暴饮暴食,饥一顿饱一顿。在这里要详细的说一些含糖量高的食物,可以让血糖血脂迅速增高的一些食物如白糖、红糖、冰糖、蜂蜜、汽水、果汁、果酱、奶油蛋糕、巧克力等,这些东西都是比较容易让血糖增高的食品。很多的饮料虽然有些是无糖少糖,但是饮料终归含有高的糖分,即使再低糖的饮料喝多了,也容易不利于控制血糖,使血糖增高。

我们在食物的选择上也可以有很多种,有利的食物比如豆制品、粗粮、杂粮等食物都是可以稳定的控制或缓解血糖增高的,比如荞麦、玉米面、白面等。长期吃食这些食品可以有效的预防糖尿病的一些病症。而在这里也提醒大家少吃一些动物的内脏部位,多吃瘦肉和海鲜等食品,因为这类食物含有很高的蛋白质。

3、对自己不能放松要求,更不能道听途说

每天起床一定要按时去测量自身的血糖,对于糖尿病患者而言,更要每天定时吃药,配合医生使用一些药物治疗,不要随意道听途说去信一些保健品或胡乱的去吃药,听医生的嘱咐定期的去测量检查,配合医生主动积极的去治疗。而患病的患者也一定要时常随身带着药物,更要随身带一些即食食物,这样可以随时的预防血糖增高或降低。而患者更要保证自己心态的问题,每天保持一个良好的心态,以一种积极乐观的心态去配合医生战胜自己的病魔,切记不要因为心理原因导致自身血压血糖血脂出现波动,不易控制。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的禁忌事项 糖尿病的禁忌 糖尿病

糖尿病夏季要避开的4个禁忌 一定要注意

糖尿病是一种常见的疾病,也是无法根治的疾病,但并不是说要就放弃治疗,平时一定要采取正确治疗和护理措施来稳定血糖,这样才能减少并发症的发生……详细>>

糖尿病患者要想血糖稳,这4个禁忌一定要避开!

近些年糖尿病的发病率越来越高,很多人都得了糖尿病,在得了糖尿病之后,因为这种病没有办法根治,需要终身的治疗,所以日常生活中全部的精力都放……详细>>

糖尿病用药有禁忌?这4大饮食禁忌一定要避开!

在生活中经常见到一些患有糖尿病的人,而他们在发生糖尿病后都会使用药物,但有很多糖尿病人在使用药物时会存在一些误区,导致药物的效果不佳。他……详细>>

糖尿病人冬季有三怕?这3个禁忌事项一定要避免!

对于糖尿病人来说,在进入冬季后是很容易引发并发症,而糖尿病并发症的发生会让患者身体跟着受到影响,甚至有些会危害到生命。因此,有很多糖尿病……详细>>

糖尿病人运动后要注意 这3个禁忌事项一定要避开!

大多数糖尿病人都知道运动可以帮助降血糖,所以他们在平时都会让自己进行运动,但有些糖尿病人在运动后会发生意外,这让他们特别奇怪,为什么会有……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