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护理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糖尿病控制血糖是关键 送你5个小妙招来控糖!

2019-04-05 07:17:31      

对II型糖尿病患者而言,如果血糖水平一直在波动,感觉会很糟糕。因为如果血糖一直这样而不能好好控制,它肯定能会让自身面临患糖尿病并发症的风险。其实,对于血糖容易波动这点,是可以通过对生活方式和饮食进行简单的调整的。

那么有哪些方法可以控制血糖呢?

1、不要害怕脂肪

来自坚果,种子,鳄梨,椰子油等的健康脂肪需要更长的时间来消化,这有助于我们的身体减缓碳水化合物中糖的吸收。这些脂肪不会导致我们的胰岛素水平飙升,可以让身体保持良好,稳定胰岛素水平。最好做到饮食均衡,这样碳水化合物与蛋白质,纤维和脂肪共存,可以减缓碳水化合物的吸收并防止血糖飙升。如果只摄入碳水化合物的话,碳水化合物快速进入血液,吸收过快,会导致血糖水平迅速升高。

2、吃全麦食物

燕麦麸,大麦和黑麦是富含纤维的食物,含有β-葡聚糖,这种可溶性纤维增加了进食后胃排空所需的时间,可防止血糖飙升。但请记住,这些食物仍然是碳水化合物,全谷物仍然会提高血糖水平,只是不像加工食品那么快和高,因此在食用时应然需要控制摄入量。

3、吃东西细嚼慢咽

控制血糖水平的一个好方法是细嚼慢咽,咀嚼更长时间,减慢进食速度。

4、尽可能多运动

运动有很多的方式,比如饭后悠闲地散步。在饭后休息一会再去散步不仅可以改善消化,还可以燃烧脂肪帮助平衡血糖。

5、饮食要规律

从早餐开始,分散每日食物摄入量非常重要。每天只吃一两餐,每餐吃更多的食物会导致血糖水平出现更大的波动。每天三顿健康的膳食,两餐之间有两个营养零食可以帮助维持稳定的血糖。

血糖的短期升高对人可能影响不大,但血糖若长期高于正常吃,很容易会引起机体组织脏器异常,因此,生活中糖友们一定要通过科学、恰当的方式来稳定血糖,从而避免并发症的发生,并提高自己的生活质量。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控糖的方法 控制血糖 糖尿病

糖尿病最怕血糖不稳?教你5招控制血糖,稳稳的!

随着社会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的饮食越来越丰富,随着工作压力的增大,人们的运动越来越少。长期吃一些不健康的食物或者是不运动,导致身体变……详细>>

糖尿病如何控制血糖?医生给出5个小建议,让你的血糖稳稳的

导致糖尿病发生的原因比较多,遗传和环境因素以及不良生活习惯等均可导致糖尿病的发生。糖尿病患者需要控制好血糖,才能避免后期出现其他的并发症……详细>>

妊娠糖尿病如何控糖?这4大控糖误区要规避!

十月怀胎一朝分娩,在孕育新生命的过程中孕妇从怀孕到生产都非常艰辛,在孕期稍不注意就会患上疾病,其中最常见的是妊娠糖尿病。妊娠糖尿病是指孕……详细>>

糖尿病人控糖很重要,教你5个饮食控糖的方法!

大家都知道糖尿病是一种要远离糖分摄入的疾病,生活中很多患者也知道自己要避免摄入过多的糖,才能够让自己的血糖稳定。而一些糖尿病人虽然知道自……详细>>

糖尿病足控制血糖很关键?日常5个防护措施要做好!

对于糖尿病足很多糖尿病人都不陌生,也知道它的出现给身体的危害有多大。也正是因为指导它会带来很大的伤害,所以很多患者对于糖尿病足有着很大的……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