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糖尿病并发症 > 正文

糖尿病人为什么容易患抑郁症?会带来哪些伤害?

2019-04-12 07:39:21      

抑郁症,在临床上是一种比较常见的精神障碍疾病,抑郁症的发生会影响人的认知功能,做出一些伤害自己或者伤害他人的行为。而有研究发现,糖尿病人是最容易出现抑郁症的人群之一,可能有一些人比较疑惑,为什么糖尿病人容易发生抑郁症?发生抑郁症会给身体带来什么伤害?一起来了解一下。

糖尿病人为什么容易患抑郁症?

有研究发现,有30%的糖尿病人存在着不同程度的抑郁症症状,其中有10%的糖尿病人所出现的抑郁症状已经超过严重的状态。

其实糖尿病抑郁症主要是和糖尿病有关系,由于糖尿病是一种慢性疾病,目前尚不能彻底治愈,患者在患病期间会因为担心疾病给身体带来伤害,情绪方面会受到影响,有很多糖尿病人因长期血糖控制不稳而让自己一直处于焦虑不安的状态,就会让自己的心理负担加重。甚至有的患者会担心自己病情控制不佳而危害生命,有的担心自己长期等患病给家里人带来负担,就会让自己情绪过于压抑,久而久之就容易引发抑郁症的出现。

糖尿病人出现抑郁症会给身体带来什么伤害?

糖尿病人如果长期让自己处于抑郁的状态就容易让神经内分泌系统出现紊乱的现象,身体内分泌系统出现紊乱,也就会让身体的代谢系统跟着出现问题,一旦代谢系统出现问题就会让患者的血糖也不受控制,容易引起血压的上升而导致一系列心脑血管疾病的出现。

同时有的糖尿病人在患抑郁症的情况下,还存在着各种不健康的生活方式,有的糖尿病人因为自己血糖控制不佳而让自己出现沮丧的心理,开始变得自暴自弃,也就会让自己开始暴饮暴食,或者干脆是不再约束自己的生活习惯,而这些行为又会直接导致血糖失去控制而引起上升。在这种情况下心情就更加焦虑,进而加重了抑郁的情况。

由此可见,糖尿病和抑郁症是互相联系的,糖尿病人如果血糖控制不佳就会容易产生负面情绪让自己患抑郁症,在抑郁症出现时就会让自己的血糖再次失去控制或者是出现更严重的后果,所以糖尿病人在生活中要学会自我调节,避免过于沮丧,只有放松自己,相信自己能够控制好血糖,给自己积极的反馈,并严格的遵医嘱去用药,去约束饮食和生活,就能够稳定好血糖,以防止抑郁的出现。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人患抑郁症的危害 抑郁症 糖尿病

抑郁症者容易患上糖尿病

虽然抑郁症是一种独立的疾病,但是如果放之不理,它对糖尿病患者的自我护理,血糖控制都会产生不良影响,并且会诱发其他并发症。如果患者感到抑郁……详细>>

糖尿病孩子容易患抑郁症

随着现代的人们的生活方式和生活习惯的改变,现在患上糖尿病的患者越来越多,患上糖尿病的儿童的数量也在增加。有专家指出,糖尿病已经影响越来越……详细>>

糖尿病人更容易得抑郁症!预防抑郁症应多吃哪些食物?

有数据调查显示,糖尿病患者患抑郁症的几率是相当高的,高达38%左右。糖尿病本身就是一种严重的综合疾病,再加上抑郁症困扰,更不利于血糖的控……详细>>

糖尿病人患上抑郁症 要学会倾述

在糖尿病控制的“五驾马车”———饮食治疗、运动治疗、药物治疗、病情监测、教育与心理治疗中,最容易被忽视的就是心理治疗。事实上,抑郁是糖尿……详细>>

糖尿病人为什么会消瘦?要怎么增加体重?

很多人会发现自己身边的人一旦患上糖尿病会有体重快速下降的现象,这让很多人感觉到奇怪,糖尿病是一种比较常见的疾病,它在发生后只要控制血糖就……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