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饮食 > 正文

糖尿病人吃无糖食品真的好吗?要注意什么?

2019-04-17 08:08:05      

很多人都知道糖尿病人在平时的饮食要注意。都知道糖尿病人在平时不能够吃高糖食物,在目前市面上有很多商家为了吸引糖尿病人的眼球,纷纷推出各种无糖食品。而大多数糖尿病人认为自己不能吃高糖食物,而没有含糖的食物自己就可以多吃。却不知道糖尿病人吃无糖食物也是要多加注意的。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内分泌内科主任医师杨川曾接受采访表示,无糖食品之所以无糖主要是因为它含有的甜味成分不是葡萄糖,认为这种成分不会被人体吸收利用,但实际生活中很少有100%不吸收的食物。如果这食品不含甜味,那它含有的很大可能是是碳水化合物,碳水化合物也是会转化为葡萄糖的。所以说无糖食品无糖并不可靠。因此糖尿病人一定要注意,千万不能够过量食用无糖食品,要根据自己的运动量和所需的热量,来选择匹配的食品,不能够进食比自己需求的热量更多的食物。

那么糖尿病人吃无糖食品要注意什么?

无蔗糖并不等于无糖

目前市面上的大多数无糖食品都会写着无蔗糖。而大多数糖尿病人不知道的是无蔗糖并不等于无糖。虽然这类食物中没有含蔗糖,但不能表示它不含其它糖类,一些无糖食物中的主材料中含有一定的碳水化合物,而这些碳水化合物在进入身体后就会转化为糖分。如果这些无糖食物摄取过多,也会导致血糖上升。

无糖食品不能帮助降血糖

市面上有一些无糖食品,号称能够帮助降低血糖。这是没有科学依据的,因为无糖食品一般只是在食品中没有添加蔗糖。和对身体的血糖并不能起到降低的作用。所以糖尿病人不要认为自己吃无糖食品就能够帮助自己向血糖,甚至用无糖食品来代替药物。

无糖食品也要控制摄取量

有大多数糖尿病人认为自己不能吃有糖食物,对于无糖食物就能够大量使用。在自己一天三餐都以无糖食物为主或者是饿的时候就吃无糖食物。却不知道无糖食物也是需要算入每天的总热量与中。虽然一些无糖食物中没有含糖,但是制作食物的主材料中含有一定的热量和碳水化合物。如果这些物质摄取过多,同样会让血糖不能够稳定。而且无糖食品中虽然没有添加蔗糖但也会添加一些其他的甜味剂,这些甜味剂过多的食用对身体也是不利的,而且这些甜味剂本身存在着一定的热量,食用也会导致血糖出现不稳定,因此糖尿病人在使用无糖食物的时候要注意。控制好食品的摄入量。避免摄取过多而导致血糖不稳。

温馨提示

糖尿病人要知道自己在平时吃无糖食物的时候要注意以上几点。不要以为无糖食物中没有喊糖,自己就能够过多食用。在吃无糖食物的时候也是要科学正确的使用,才能够防止自己的血糖受到影响波动。

本文指导医生:
杨川
擅长疾病:
从2003年起从事有关糖尿病足的临床及基础研究,经过十几年的努力,将糖尿病足大截肢率从30%降低到5... [详细]

(责任编辑:罗敏效 )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