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护理 > 正文

为什么糖尿病人需要定期检查肾功能?

2019-04-18 08:08:45      

肾脏对于身体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它承担着身体的排毒功能,当肾脏出现问题的时候就不能够让身体的毒素被很好的排泄出体外,而肾脏是一个非常脆弱的器官,它容易受到一些外在因素以及内在因素的影响而发生伤害,尤其是对糖尿病人而言,糖尿病人是最容易出现肾脏损害的,因此糖尿病人要注意,定期的检查肾功能是必不可少的。

为什么糖尿病人需要定期检查肾功能?

糖尿病人会因为自己长期的高血压而让自己的血管发生问题,会让血管出现病变,而在血管发生病变的时候会让连接肾脏的血管也跟着出现问题,在这种情况下血液就不能够很好的供应肾脏运作,就会导致肾脏出现问题。另外由于一些糖尿病人需要长期服用药物,而一些降糖药对肾脏的伤害是比较大的,如二甲双胍。因为这些药物在进入身体后需要通过肾脏排泄,而药物的毒性会伤害到肾脏,也就会让肾脏出现问题,因此糖尿病人需要定期检查肾功能,只有定期检查肾功能才能够让自己知道自己的肾脏情况。

糖尿病人身体出现哪些症状提示需要进行肾功能检查?

一、尿泡沫增多

这是糖尿病人最常见的一个肾脏受损症状,一般来说,正常人的尿液是无色并且泡沫比较少的,而糖尿病人在出现肾脏问题的时候就会出现微量蛋白尿,就会让尿液中存在着过多的泡沫,这主要是因为肾小球的微小动脉以及毛细血管蛋白增多,从而导致肾小球的基底膜增厚导致蛋白从尿液中漏出,这种情况的发生也是提醒着肾功能开始受损。

二、经常感觉到腰酸乏力

当糖尿病人如果感觉自己容易出现腰酸乏力的时候就说明肾脏已经开始受到损害,由于肾脏在受到损害后会导致肾脏的调节功能降低,不能够很好的排出身体中多余的毒素,尤其是堆积在身体中的水分,就容易让毒素和水分堆积在肾脏中,而肾脏和腰部是相连的,在出现不适感的时候也就会让自己感觉到腰酸乏力。

温馨提示,糖尿病人要知道的是在身体出现以上这些症状的时候要及时进行肾功能检查,这样才能够让自己及时发现问题及时进行治疗,不过糖尿病人注意并不是身体出现问题时才需要进行肾脏功能检查,在平时也要定期进行肾功能检查,这样才有利于自己及时发现问题。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糖尿病人选药时要考虑肾功能

尿病患者有轻度肾功能受损时,在使用降糖药物方面应尽量选择对肾功能影响小的药物,主要指那些不经过或甚少经过肾脏排泄的药物。详细>>

患糖尿病超五年要常查肾功能

专家提醒,病程超过5年且未认真治疗的糖尿病人都有不同程度的肾功能损害,需经常查肾功能。详细>>

糖尿病肾病有6大症状 糖友需定期检查肾功能

糖尿病肾病指糖尿病性肾小球硬化症,一种以血管损害为主的肾小球病变。早期多无症状,血压可正常或偏高。用放射免疫法测定尿微量白蛋白排出量20……详细>>

糖尿病人为什么需要定期检查骨密度?主要原因是骨质疏松

糖尿病在发生后很容易让身体出现各种问题,因此在日常很多糖尿病人都会控制好自己的血糖,对于糖尿病人来说,定期的监测血糖是必须的,而对于其他……详细>>

糖尿病人为什么需要胰岛素治疗?

糖尿病在近些年是一种比较常见的慢性疾病,在生活中有很多患有糖尿病的人都需要通过药物来帮助自己控制血糖,而有一些糖尿病人是需要使用胰岛素进……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