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新知 > 正文

糖尿病是遗传病吗?预防糖尿病应该怎么做?

2019-04-21 08:20:03      

家里面存在着糖尿病患者,那么会让很多人坐立不安。很多人都认为糖尿病是有一定的遗传性的,如果不注意自己也会患上糖尿病。还有的人认为糖尿病是一种传染病,如果家里面有一个人得了糖尿病,那么其他家族成员也会被传染。这些都是由于大家对于糖尿病的理解不是很完善,导致很多误区所导致的。

那么,糖尿病是遗传病吗?

如果一个家族有糖尿病患者,你会发现他的后代也会出现糖尿病患者。虽然这能表明糖尿病具有一定的遗传性。但是,由于不是所有的后代都会患上糖尿病。因此,糖尿病会遗传的说法不是绝对的。糖尿病的遗传性主要是糖尿病患者会遗传给下一代糖尿病易感基因,这种易感性基因的存在会增加下一代患糖尿病的风险。

换言之,具有糖尿病易感基因的人,当他们与糖尿病人相似的饮食、生活方式或其他可能诱发糖尿病的因素时,就会有很高的患糖尿病的风险。另外,许多人认为糖尿病不仅是遗传性的,也是有传染性的,这是说法是完全错误的。因为没有任何研究结果表明糖尿病这类疾病存在传染性,因为理论上来说,糖尿病没有任何一种传播媒介。感冒可以通过空气或唾液传播,因为它有一个载体。糖尿病患者缺乏这种情况的认知,因此没有传染的可能性。

怎么预防糖尿病?

1、心态一定要放端正

糖尿病有遗传性这种说法是不完全正确的,家族里面有糖尿病患者只能说明身体里面存在易感基因。糖尿病患者的后代不必过于害怕,因为恐惧越多,心理压力越大,它就越有可能成真(情绪因素影响内分泌,引起机体代谢紊乱也容易导致糖尿病)。因此,糖尿病易感基因的携带者必须放松心情,过一种更积极健康的生活,并且无所畏惧和勇敢。

2、养成科学的生活习惯

具有糖尿病易感基因的人比一般人群更容易患糖尿病,因此,携带糖尿病易感基因的人应与真正的糖尿病患者进行比较,保持科学的生活习惯和饮食习惯,注意不要吃太多含糖的食物,不要吃太多碳水化合物,为了避免自己血糖升高而诱发糖尿病。

客观的来讲,糖尿病是具有一定程度的遗传性的,但是他只是传递给下一代有病的易感基因。所以说糖尿病易感基因携带者一定要注意生活习惯的科学性,只有这样才可以有效的预防糖尿病。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的预防 糖尿病的遗传性 糖尿病

少吃饭真能预防糖尿病吗? 预防糖尿病应该怎么做?

近些年来,糖尿病的发病率已经呈不断的上升趋势了,很多年轻人也受到了糖尿病的侵袭。在糖尿病如此高发的情况下,糖尿病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关注了,……详细>>

控制摄入量可以预防糖尿病?预防糖尿病应该怎么做?

很多人都会由于不健康的生活方式导致身体出现健康问题,其中糖尿病是比较常见的一种普遍疾病。特别是在中老年群体里,患糖尿病的人数不在少数,主……详细>>

为什么瘦人也会患糖尿病?预防糖尿病应该怎么做?

糖尿病是一种由于胰岛素代谢障碍而形成的慢性疾病,也是一种肥胖人群高发的疾病。然而,为何一些瘦人也会患者糖尿病呢?以及日常生活中,我们应该……详细>>

预防儿童糖尿病应该怎么做

近些年来,儿童糖尿病的患病率在上升,如何预防儿童患糖尿病,预防儿童糖尿病应该怎么做呢?详细>>

预防糖尿病应该怎么做?4大预防措施应做好!

糖尿病是一种以高血糖为特征的代谢性疾病,它无法从根本上治愈,只能终身治疗控制血糖。糖尿病本身并不可怕,可怕的是糖尿病一系列并发症,不仅严……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