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饮食 > 正文

糖尿病能吃西瓜吗?吃西瓜要注意什么事项?

2019-04-23 08:08:05      

随着夏季的来临,红彤彤的西瓜即将上市,在炎热的夏天来一块冰镇的西瓜可谓是爽快。西瓜又甜又多汁,大多数人在夏天口渴的时候都会通过吃西瓜来缓解,它不仅能够缓解口渴,还能够帮助解暑,但是在很多人大口吃西瓜的时候,一些糖尿病人只能望而止步,他们认为西瓜中所含的糖分比较多自己不能够食用,其实糖尿病人只要按照以下这个几个小技巧,就能够适当的吃一些西瓜。

糖尿病人可以吃西瓜吗?

其实糖尿病人是可以吃西瓜的,虽然西瓜比较甜,里面所含的糖分也不低但并不是所有的糖尿病人都不能吃西瓜,只要糖尿病人注意这几点就能够让自己大口吃西瓜。

糖尿病人吃西瓜要注意哪些事项?

一、要让血糖稳定再吃

糖尿病人要在血糖控制在稳定的情况下才能够吃西瓜,由于西瓜里面含有大量的葡萄糖,在血糖稳定的情况下吃西瓜能够帮助补充能量。不过要注意的是,吃完西瓜后要将所摄取的糖分量算入每天的总摄取碳水化合物量中。

二、控制好吃西瓜的量

就算一个正常的人在吃西瓜的时候也要控制好吃西瓜的量,由于西瓜属于寒性食物,如果大量食用容易导致肠胃出现问题而引发腹泻,而对于糖尿病人就更是如此,所以糖尿病人在血糖稳定的情况下要控制好西瓜的量,才能够避免西瓜中所含的糖分影响到血糖,另外也要控制好西瓜的摄取量,防止肠胃受到西瓜的刺激而引发问题。

三、吃的时间要注意

在空腹或者饭后吃西瓜对身体是不好的,尤其是糖尿病人。糖尿病人的血糖在空腹前会上升,有些在餐后会上升,所以这两个时间点都是不能够吃西瓜的,容易影响到血糖,在吃西瓜的时候尽量选择在两餐之间血糖平稳的时候,这个时间段来吃西瓜就不用害怕影响到血糖。

四、西瓜不要榨汁喝

有很多人在夏天比较口渴的时候会西瓜榨成汁,不仅凉爽而且还解渴,但是对于糖尿病人来说,西瓜榨成汁后会导致水果的含糖量增加,由于果汁在进入肠胃后很容易被消化吸收,也就容易让这些果汁在肠胃内转化为糖分,就会导致糖尿病人在短时间内出现血糖上升。

温馨提示,糖尿病人要注意在西瓜正当时的季节是可以适当的食用一些,只是在每次在食用后要将所使用的热量摄入每天的总热量摄取中,这样才能够避免自己摄取热量过多导致血糖受影响。

(责任编辑:罗敏效 )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