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饮食 > 正文

糖尿病肠胃不好怎么办 中医巧妙来治疗

2019-04-27 08:05:28      家庭医生在线

糖尿病这种疾病是非常高发的一种疾病,其实它和平时的生活规律有非常大的关系,但是很多人在患有糖尿病之后出现了肠胃不好的情况,遇到这种情况就不知道该怎么办才好,其实也是可以进行调理的,下面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

根据临床资料统计,几乎50%~70%的糖尿病患者合并有胃肠功能紊乱。糖尿病患者胃肠功能紊乱是糖尿病引起的内脏自主神经功能紊乱的一种合并症,很多人表现为糖尿病性腹泻,患者通常会有恶心、呕吐、胃脘胀满、腹部不适、吐酸水、食欲不振等症状,或便秘,或腹泻、便秘交替出现,这是非常难控制的糖尿病合并症之一,给患者身心和生活造成很大痛苦。

(1)湿热泄泻

患者泻下急迫,或泻后而有不爽感、大便色黄褐或带黏液,气味臭秽,肛门有灼热感,伴有心情烦躁、口渴、小便短赤,舌质红苔黄腻,脉滑数或濡数。治疗以葛根芩连汤清热利湿,若伴有食滞可加用神曲、山楂、麦芽。

(2)脾虚湿盛

糖尿病的患者很容易出现大便不成形,而且有腹泻的情况发生,食欲下降,稍进食油腻食物则大便次数明显增多,伴有神倦乏力,面色萎黄。患者舌质淡苔白,脉细弱。这种现象迁延反复,患者异常痛苦。治疗以参苓、白术散加减健脾益气,利湿止泻。

(3)肠胃痰饮

有的患者会出现:胃脘及腹部胀满,胃中有震水声,或肠鸣音亢进,虽有泄泻但泻后仍感到小腹胀满;而有的患者则出现腹泻和便秘交替的现象,这是因为体内的湿邪化热,与秽浊之物相搏结,而成便秘。患者舌苔湿滑,脉弦。治疗以苓桂术甘汤温阳化饮,健脾利水。

(4)脾肾阳虚

患者临床表现为:黎明之前出现脐周及小腹部疼痛,肠鸣音亢进,作痛即泻,泻后则感觉稍好,伴有手足不温,怕冷,腰部及膝盖酸软无力,舌质淡苔白,脉沉细。稍进食寒凉食物则症状加重。此类患者多见于老年人。治疗以理中汤和四神丸加减以温补脾肾,固涩止泻。

在患有糖尿病之后一定要注意忌口,不能吃任何刺激性的东西,还要注意保持良好的心态。还要注意适当的进行运动,对于恢复都有一定的帮助。

(责任编辑:罗敏效 )

中医是怎么调养糖尿病的

中药对糖尿病的影响,治疗糖尿病要注意什么,中药与糖尿病的关系,其中又有哪些细节要注意的?详细>>

糖尿病眼病可导致失明 中医教你来治疗

眼底出血不是一种独立的眼部病变,而是由许多眼病和某些全身疾病共同引起的,常见于高血压视网膜病变、糖尿病及肾病引起的视网膜病变。详细>>

胃不好?警惕糖尿病肾病

胃病是常见的人体疾病之一,不少人都会有胃痛等小毛病。医生提醒,如果长期胃部不适的话,最好上医院检查一下自己的身体,因为胃不适很有可能是糖……详细>>

糖尿病在中医叫什么 中医如何治疗糖尿病?

糖尿病在普通人的认知里,是一种体内胰岛素分泌不足,导致体内血糖无法得到正常控制而产生糖尿的一种疾病。在还没有“糖尿病”这个称呼的时详细>>

肠胃不适或因糖尿病 糖友需护好肠胃防6伤害

糖尿病足、糖尿病肾病、糖尿病心血管病变、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等,是糖尿病常见的并发症,很多糖尿病友都会有所了解,但是,可能有些糖尿病友还不知……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