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误区 > 正文

糖尿病降血糖的误区你知道吗 要合理治疗才行

2019-04-25 08:14:28      家庭医生在线

在患有糖尿病的时候,基本上都是选择使用药物来进行控制的,但是很多人还是不知道怎么样才能达到降血糖的效果,而且走入了误区,下面我们一起来了解下都有哪些误区呢?

服药时间

某糖尿病患者, 一直口服降糖药, 药是大医院专家开的, 服药量也无错误, 但血糖始终控制不好, 有时还出现低血糖, 这是为什么呢? 经笔者详细询问, 得知患者服降糖药是在餐后 1 小时左右, 这时血糖已很高, 再降血糖效果就比较差, 还有可能出现下一餐前的低血糖。

绝大多数降糖药应在餐前20~30 分钟服用, 其目的是在体内营造一个药物环境, 进餐后药物就能发挥应有的作用, 药尽其用,使血糖不升高。如餐后服药, 由于药物吸收需要一定时间, 往往是餐后血糖先升高, 药物吸收后再去降已升高的血糖。相比较, 前者降糖效果要好于后者。举个简单的例子, 就可能更好地理解了。我们把降糖药视为“ 突击队”, 血糖为“ 敌人”。突击队预先埋伏好, 当敌人来时, 进行包围, 敌人被全部歼灭。如果先放走了敌人, 突击队在后面追杀, 消灭敌人的效果肯定不如包围方式好。当然也有些药在餐后即时服用, 是因该药胃肠反应较大, 如二甲双胍等。另外有些药物要求进餐开始同时服用, 是因该药物吸收快, 用餐结束后葡萄糖被吸收到血液中时正是药物发挥降糖作用的时间, 如那格列奈( 唐力) 等。

对症用药

众所周知, 血糖高应服用降糖药, 但是否对症往往被忽视, 从而造成治疗过错。例如优降糖, 属磺脲类药, 可刺激胰腺分泌更多胰岛素, 从而降低血糖含量。如果你伴有高胰岛素血症, 服用优降糖则是错误的。服用磺脲类药可刺激胰腺细胞分泌更多的胰岛素, 本来体内胰岛素就多, 如继续分泌的话, 将会使胰岛素更多, 而且会加重胰腺负荷,长此以往可导致胰腺功能衰竭。如果胰岛细胞已丧失分泌胰岛素功能, 此时再选用磺脲类药是毫无作用的。因此, 建议在决定选用磺脲类药时, 应监测空腹胰岛素水平。在确定有胰岛素抵抗、高胰岛素血症时应选用胰岛素增敏剂, 如罗格列酮( 文迪雅) 等。

胰岛素治疗

选用胰岛素治疗糖尿病疗效好, 副作用小。有些患者误以为用胰岛素治疗会上瘾, 这是一个错误的认识, 用胰岛素治疗不会上瘾。胰岛素治疗可长可短, 根据病情,可随时选用胰岛素或改用口服降糖药。对无明显胰岛素抵抗或高胰岛素血症的初期轻型糖尿病患者,可采取早期胰岛素治疗。据报道,初期轻型糖尿病患者采用 4 周的胰岛素治疗, 但平时可以选择使用饮食和运动的方式。

联合用药

联合用药可使每单药的选用剂量减少, 副作用也减小。有的单药间有互补性, 能更好地适应患者多变的病情。常用的联合疗法, 如磺脲类+ 双胍类或糖苷酶抑制剂、双胍类+ 糖苷酶抑制剂或胰岛素增敏剂、胰岛素+ 双胍类或糖苷酶抑制剂等。联合用药的一般原则是: 两种降糖作用机制不同的药联合选用,不提倡三类降糖药联合选用。

如果患有糖尿病的情况下一定要及时的进行治疗,并且在平时一定要注意做好护理的措施,这样才能防止糖尿病的出现,在平时可以适当的进行运动,这样能够提高身体的抵抗力。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糖尿病降血糖怎么吃?这5类食物都能吃,你知道吗

大家都知道糖尿病人在日常中的饮食是非常重要的,在平时不能够随便摄取食物,如果摄取到不正确的食物会让自己的血糖受到影响而发生波动,因此很多……详细>>

糖尿病控制饮食能降血糖?千万不要陷入这4大误区!

糖尿病除了积极的治疗以外,也需要在生活中进行较为严格的控制,这样血糖才能一直处于平稳的状态,不至于产生大的血糖波动,糖尿病并发症也能慢点……详细>>

柠檬也可降血糖 4种降糖蔬果你知道吗?

说到降糖食品你能想到哪些?应该大多都是苦瓜和南瓜之类的吧,其实柠檬也是能够帮助糖友降低血糖的蔬果之一哦,下面为你讲讲柠檬如何帮助糖友降低……详细>>

糖尿病的患者怎么降血糖 饮食上很重要

我们都知道糖尿病是无法彻底根治的一种疾病,而且在平时的生活中一定要控制好血糖,才能达到控制糖尿病的效果,但是到底怎么样才能达到控制血糖的……详细>>

糖尿病可以拔火罐吗?糖尿病降血糖的误区有哪些?

现在的养生手段越来越多了,拔火罐就是一种很常见的中医养生方式。但是拔火罐并不是适合所有的人,那么糖尿病患者能不能拔火罐呢?下面我们就一起……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