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大全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诊断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手足口病糖尿病荨麻疹狂犬病痔疮

糖尿病人为什么需要定期做肾功能检查?多久检查一次

2019-04-28 09:10:45      

糖尿病发生后最可怕的不是其本身,而是糖尿病所带来的并发症,这是很多人都了解得一件事。如果长期处于高血糖状态会让器官以及细胞组织受到高血糖的影响而发生病变,其中肾脏病变是比较常见的一项。一旦身体出现肾脏病变就极其容易引发糖尿病肾病,甚至会危害到性命,所以糖尿病人要注意自己需要定期的做肾功能检查。

糖尿病人为什么需要定期做肾功能检查?

肾脏是身体内一个比较重要的器官,它能够帮助代谢身体的糖类以及胰岛素,而糖尿病对于肾脏的影响也是比较明显的,如果糖尿病控制稳定,肾脏功能也不容易受到影响,有研究调查,肾功能明显降低的糖尿病人身体胰岛素代谢速度也会减慢,发挥的时间也会跟着延长。而一旦肾脏功能遭到损伤各种降糖药物在进入身体后的代谢率以及排泄速度都会跟着降低,就很容易让这些药物堆积在身体内而让肾脏的负担加重。

另外由于糖尿病人在长期高血糖的影响下会出现微血管病变,发生微血管病变的时候也会影响到肾脏,因为肾脏是通过各个微血管和其他器官相互联结的,血管一旦发生问题会让连接肾脏的血管也出现问题,这样就会让血液在流向肾脏的时候出现问题,就容易导致肾脏跟着发生病变,所以糖尿病人需要定期的进行肾功能检查,定期的进行肾功能检查能够帮助自己了解肾脏问题,而且还能够让医生及时发现问题及时采取措施,降低肾脏的负担,避免糖尿病肾病的发生。

病人要多久进行一次功能检查?

如果是肾脏正常的糖尿病人,只需要每半年或者一年检查一次肾功能。而如果在患有糖尿病之前属于肾功能不全的患者就需要增加肾功能检查的次数,或者是在患上糖尿病后血糖总是不能够得到理想的控制,也要增加肾功能检查的次数。

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医师薛耀明曾接受采访表示,糖尿病导致肾脏病变的原因是比较杂的,一般是分为三点,一点是和血糖有关系,一点是和血压有关,最后一点是和血脂有关系。也就是说,糖尿病人血糖如果控制不好就会出现高血压,在发生高血压的时候如果控制不佳就会导致血脂也跟着发生,这三个因素完全出现的时候就会导致肾脏病变的几率增加。因此对于糖尿病人来说,控制住血糖、血压、血脂这三个主要的是预防肾脏病变的关键。另外他还提出糖尿病人要每年对肾脏要进行检查,及时进行检查能够筛查并发症,能够做到及时治疗。

温馨提示,糖尿病人要知道,如果想要预防自己出现糖尿病肾病就要做好肾功能检查,定期进行肾功能检查,才能够让自己知道自己肾脏情况,避免在不知情的情况下甚肾脏病变加重,最终导致糖尿病肾病。

本文指导医生:
薛耀明
擅长疾病:
糖尿病、甲状腺疾病、痛风、骨质疏松症等内分泌紊乱及代谢性疾病的诊治有独到之处,尤其是糖尿病难治性足病... [详细]

(责任编辑:罗敏效 )

为什么糖尿病人需要定期检查肾功能?

肾脏对于身体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它承担着身体的排毒功能,当肾脏出现问题的时候就不能够让身体的毒素被很好的排泄出体外,而肾脏是一个非常脆弱的……详细>>

糖尿病肾功能不全能不能吃辛辣的东西呢?

糖尿病肾病作为糖尿病非常严重的并发症之一,它的危害是不言而喻的。为了不加重病情,患者在饮食方面需要严格控制。有些糖尿病肾病患者不禁心里犯……详细>>

糖尿病患者为什么要做胰岛功能检查

糖尿病是生活中常见的疾病之一,也是人们健康的一大杀手,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了很大的困扰。测定胰岛功能是糖尿病病人确诊后必不可少的一项检查,通……详细>>

糖尿病人选药时要考虑肾功能

尿病患者有轻度肾功能受损时,在使用降糖药物方面应尽量选择对肾功能影响小的药物,主要指那些不经过或甚少经过肾脏排泄的药物。详细>>

初患糖尿病患者别忽视三种检查

对刚患上糖尿病的患者,除了做血糖、糖化血红蛋白等常规检查外,还有以下三种检查不要忽视。详细>>

  • 孙圣华

  • 王先令

  • 李小英

  • 朱栗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