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护理 > 正文

糖尿病人如何口腔护理?日常应该做到这5点!

2019-04-27 08:44:28      

可能有很多糖尿病人都不知道,自己的口腔和血糖有着密切的关系,当血糖不稳定的时候就极其容易引起各种口腔疾病,而反复出现口腔疾病的时候也就会导致血糖不能够稳定。因此对于糖尿病人来说,在日常要做好口腔护理,尽量做到以下这几点,能保护口腔稳定血糖。

糖尿病人在日常要如何做好口腔护理?

一、要让自己的血糖达标

糖尿病人想要保护好自己的口腔首先要让血糖达标,如果长期让自己的身体器官以及组织处于高血糖的状态下就会让口腔中的细菌大量繁殖,从而引发各种口腔疾病。

二、每天要做好牙齿卫生

在饭前饭后要漱口,每天早晚要刷牙,这样能够清除口腔内残留的食物,特别是在食用一些水果或者是含有糖类的食物要尽量漱口刷牙,让口腔的环境能够马上恢复正常,另外在选择牙刷的时候尽量选择软毛牙刷,软毛牙刷能够避免刺激到牙龈而导致牙龈出血。

三、要戒烟

有研究发现,每天吸烟在10支以上的糖尿病人出现口腔疾病的几率会增加,大多数糖尿病人在控制血糖期间还持续让自己吸烟,却不知道吸烟不仅会影响到血糖,还容易导致各种疾病,其中口腔疾病是比较常见的,所以糖尿病人要戒烟。

四、要定期进行牙齿检查

对于糖尿病人来说,定期的进行牙齿检查是非常好的,通过牙齿检查能够全面知道自己的口腔情况,能够及早帮助自己发现一些口腔问题,特别是在血糖不稳定的情况下,如果发现口腔问题能够及时治疗,就能够让血糖跟着稳定。

五、多喝水

多喝水能够让口腔中的唾液足够,由于糖尿病人的口腔黏膜容易滋生细菌,而唾液能够帮助杀菌,所以多喝水能够让口腔中存在大量的唾液,也就能够降低细菌的侵入。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内分泌内科主任医师杨川曾接受采访表示,糖尿病人会因为自己身体血糖的上升而容易发生感染,并且在出现感染后会比较难以愈合。而且糖尿病人的口腔比较特殊,如果长期让口腔处于高糖的情况下就会就会容易让牙齿和牙龈被腐蚀,因此糖尿病人要比平常人更加注意口腔卫生,控制好血糖。并且注意口腔,避免口腔出现伤口,才能够更好的预防口腔疾病出现。

温馨提示糖尿病人如果长期控制不住自己的血糖容易导致各种并发症的出现,其中口腔疾病是会反复出现的,因此糖尿病人在平时要对自己的口腔加强护理,不要认为自己没有口腔疾病就不用理会,一旦血糖不稳,口腔中的细菌就会大量繁殖,就会引起口腔疾病。

本文指导医生:
杨川
擅长疾病:
从2003年起从事有关糖尿病足的临床及基础研究,经过十几年的努力,将糖尿病足大截肢率从30%降低到5... [详细]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人的口腔护理措施 口腔护理 糖尿病

糖尿病人冬季血糖易波动 应做到这5点来稳血糖!

随着气温的逐渐下降,冬季的逐渐来临,让很多患有慢性疾病的患者逐渐出现一些身体不适症状,各种指标也会逐渐上升,特别是糖尿病人。在冬季有很多……详细>>

糖尿病人日常做到这5个“一点” 血糖稳定不用怕

对于大多数糖尿病人来讲,他们都希望自己的血糖能够长时间稳定,不会危害到身体,但有一些糖尿病人在日常虽然采取措施来帮助控制,但血糖总是起伏……详细>>

糖尿病如何预防尿路感染?日常应该做到这5点!

随着天气越来越炎热,细菌的存在也越来越多,在这个时候一些身体免疫力比较弱的人如果没有做好防护措施,就很容易让身体出现一些疾病,如尿路感染……详细>>

春节后糖尿病人如何保持血糖稳定?5大措施应做好!

对于大多数糖尿病人来说,他们最希望自己的血糖能持续性稳定,防止伤害出现。而由于春节期间因为各种原因让很多糖尿病人的血糖在节后发生波动,所……详细>>

正值夏季 糖尿病人的日常护理要牢记这4点!

天气越来越热,大部分地区已经进入夏季,而在进入夏季的时候很多患有糖尿病的人都感觉自己的血糖比较稳定,在平时的护理也就跟着有所放松,却不知……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