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症状 > 正文

肥胖和糖尿病有什么样的关系?瘦子会得糖尿病吗?

2019-04-30 09:00:57      

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物质生活水平也越来越丰富,越来越多的人得了糖尿病这种富贵病。说起富贵病,就会想起富态的体型。确实,肥胖是和糖尿病有着很密切的关系的,尤其是II型糖尿病,很大程度上都是因为肥胖导致的。那么,肥胖和糖尿病有着什么样的关系呢?接下来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

肥胖和糖尿病有什么样的关系呢?

肥胖和糖尿病关系是很密切的,肥胖是导致糖尿病的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尤其是对于II型糖尿病来说。之所以肥胖者容易得糖尿病,主要是身上过多的脂肪导致的。肥胖者虽然身上脂肪含量很高,但是脂肪细胞中的胰岛素受体是很少的。这就会导致胰岛素即使一点也不缺,但却无法发挥作用。胰岛素不发挥作用,就无法调节血糖,也就容易患上糖尿病。肥胖者除了容易患上糖尿病以外,在高血压、高血脂、冠心病、心肌梗塞、中风等疾病上也有比普通身材人更高的发病率。所以,肥胖者为了自己的身体健康,减肥真的是必须坚持做好的事。

瘦子会得糖尿病吗?

上文我们提高了肥胖和糖尿病的关系,肥胖会导致糖尿病的产生,很多人不免有这样一个疑问,那就是既然肥胖者容易得糖尿病,那么瘦子是否就可以高枕无忧了呢?答案当然是否定的,瘦子也是会得糖尿病的。

1、I型糖尿病多为瘦人

I型糖尿病和II型糖尿病的发病机制不一样, I型糖尿病多为胰岛素不足导致的。因为胰岛素分泌不足,就会使人体在储存能量时受到阻碍,人体的能量不足,就会造成人体消瘦的情况发生。I型糖尿病在发病后,身体会快速的消瘦。这类糖尿病患者需要终身注射胰岛素来控制病情。所以,因为I型糖尿病的发病机制的缘故,I型糖尿病多为瘦子,这就说明了,瘦子也会得糖尿病。

2、糖尿病的发病原因不只是肥胖

虽然肥胖是会导致糖尿病,但是并不是只有肥胖这一个原因,还有很多因素会导致糖尿病。比如所遗传因素,家族中有糖尿病患者,后代就会携带糖尿病的易感基因,有很大的可能性得糖尿病。还比如不良的生活习惯和饮食习惯,经常熬夜,吃的油腻刺激等。再比如年龄问题,随着年龄增长,得糖尿病的几率也有一定程度的增加 。所以说,即使是一个瘦子,只要他有以上这几种发病诱因,也是有可能得糖尿病的。

糖尿病目前无法治愈,只能终身治疗。肥胖和糖尿病有着很大的关系,为了身体健康,肥胖人群还是减肥为好。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瘦子得糖尿病 肥胖 糖尿病

肥胖与糖尿病的关系

糖尿病和肥胖是一组姊妹病,胖人患2型糖尿病的危险是正常人的三倍。每胖一公斤患糖尿病的危险增加5%,约50%的超重者将会患上糖尿病。 详细>>

肥胖与糖尿病有关系吗?

代谢综合征是指腹部肥胖、2型糖尿病、高血压、血脂紊乱、高尿酸血、微量白蛋白尿等病理现象共同聚集在同一患者身上的症候群。90%以上的2型糖……详细>>

肥胖者为什么容易得糖尿病

体力劳作已经被机器所取代,相当一部分的人工作都坐在电脑前完成,体力活动日渐减少,而营养却走向过剩,肥胖随之而来,而肥胖可能会导致糖尿病,……详细>>

肥胖的人为什么容易得糖尿病?

通过调查我们可以发现,有很大一部分的糖尿病患者都是肥胖人群。这也从一个侧面反映了肥胖者容易得糖尿病这个道理。那么为什么肥胖的人容易得糖尿……详细>>

只有胖子才会得糖尿病?这4种瘦子也要小心!

糖尿病是一种以高血糖为特征的代谢性疾病,得了糖尿病之后需要终身的治疗,所以很多人对于糖尿病都是惧怕的。人们通常会认为胖子比起瘦子来说更容……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