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护理 > 正文

糖尿病人受伤了如何处理?教你4招来应对!

2019-05-02 08:48:14      

糖尿病是一种以血糖升高为主要特征的代谢疾病。糖尿病目前没有根治的方法,主要还是以控制血糖为主。我们最为熟知的糖尿病注意事项主要还是饮食上的各种禁忌。而除饮食外,其实还有一个注意事项就是尽量不要受伤,因为伤口非常难愈合。那么,糖尿病人受伤了应该如何处理呢?让我们接下来一起来了解一下。

糖尿病人受伤了应该如何处理呢?

1、控制血糖

糖尿病人无论何时都应该把控制血糖放在第一位。糖尿病人由于血糖高,体内白细胞吞噬功能受到影响。另外,由于血糖高,这种高血糖环境是非常容易引发细菌滋生的。伤口就很容易引发感染,使得伤口迟迟难以愈合。所以,糖尿病人如果受伤了,还是把控制血糖放在第一位,这是前提条件。

2、伤口程度轻

对于一些相对来说程度较轻,并且没有较为严重的溃疡,感染程度也很轻的伤口,只是发生了迟迟无法愈合的情况。虽然伤口不严重,但一直好不了甚至加重了也是需要重视的事。如果是发生在足部的伤口,处理不及时不恰当就会引发糖尿病足,轻则耽误行走,重则溃烂截肢。对于这类的伤口,应该用生理盐水常冲洗伤口,另外可以适当的外用些胰岛素,加速伤口愈合。

3、伤口比较严重

如果伤口比较严重,创伤面积大,或者伤口比较深,这种伤口特别容易出现严重的溃疡,需要特别注意才行。如果糖尿病人身上出现了这样的伤口,需要每天都要对伤口进行清创,清除伤口周围的坏死组织,尤其是溃疡处一定要清理干净。做好清创工作后,再抹上利于伤口恢复的药。

4、加强营养

因为糖尿病患者整个人体的免疫力比较差,在伤口面前抵抗力也比较差,会受到细菌的攻击。所以糖尿病患者还是要以增强营养为主,可以输一些营养液体,最重要的还是要在饮食上加强营养,除了一些饮食禁忌的升糖食物之外,多吃富含蛋白质和维生素的食物。

糖尿病患者如果受伤会比较难恢复,就会变得越来越严重。如果糖尿病患者受伤了必须进行有效的治疗,以免发生严重后果。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人受伤的应对措施 受伤 糖尿病

糖尿病人如何治疗低血糖?教你5招来正确应对!

很多人都说糖尿病明明是以高血糖为特征的代谢性疾病,为什么会出现低血糖呢?其实如果饮食和药物方面不注意,也是会导致低血糖的,而且糖尿病低血……详细>>

糖尿病人总觉得皮肤痒怎么办?教你4招来来应对

糖尿病人因为体内血糖高的原因,导致他们会有一些身体上的不适。很多糖尿病人觉得自己的皮肤痒,其实这也是糖尿病皮肤病并发症的前期。糖尿病人最……详细>>

糖尿病患者的脚部受伤了怎么办?正确处理要注意这4个要点

糖尿病足是糖尿病并发症之一,是最为严重的并发症种类。如果没有处理好,有截肢的可能,甚至有的糖尿病患者因为这种并发症而失去了生命。糖尿病患……详细>>

糖尿病人处理伤口的4个正确方法

生活中磕磕碰碰不少,免不了出现擦伤、创口等,对于一般人来说或许并无什么大问题,但对于免疫力和抵抗力差的糖尿病患者,身体各器官都比较脆弱,……详细>>

糖尿病人感冒易带来哪些危害?应做到这3点来应对!

随着冬季的来临,气温下降,很多人因为没有做好保暖措施而让自己出现感冒,可能对于普通人来讲感冒是一件小事,只需要过个几天就能够自己痊愈。但……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