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饮食 > 正文

糖尿病如何食疗?应掌握这5个饮食小技巧!

2019-05-02 08:54:19      

糖尿病是一种常见的病症,发病率很高,且目前无法根治,需要终身治疗。因为糖尿病的形成与不良的生活习惯和饮食习惯有关,所以糖尿病人在饮食上面需要下很大功夫。除了注射胰岛素或者吃药之外,食疗也是非常重要的。那么,糖尿病患者应该如何食疗呢?接下来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

糖尿病如何食疗?应掌握这5个饮食小技巧!

1、粗粮代替细粮

主食里的碳水化合物比较多,所以很多人不提倡糖尿病患者吃主食。这种做法显然是错误的,因为主食与主食之间是不一样的,有的升糖指数高,有的升糖指数低。这里不建议糖尿病患者吃馒头、米饭等细粮主食,因为会造成血糖升高。可选择吃一些升糖指数低的主食,例如燕麦、窝头等粗粮就是很好的选择。完全不吃主食是不可取的,太过于极端反而不利于对血糖的控制。

2、少摄入脂肪

糖尿病患者脂肪也要少的摄入,因为吃过多的脂肪会产生过多的能量,也会造成血糖升高。脂肪含量比较高的食物有各种油类、肥肉、干果等。并且脂肪会造成肥胖,对血压、血脂也会造成影响。

3、少吃含糖量高的食物

少吃含糖的食物是糖尿病患者必须遵守的饮食注意事项,特别是含有葡萄糖、麦芽糖的食物,升糖指数特别高,吃下去血糖升高迅速,不利于控制病情。因此,糖尿病患者在日常生活中应根据自身营养需求,慎重食用含糖量高的食物。

4、三餐规律,营养均衡

糖尿病人必须要规律饮食,不能饥一顿饱一顿。如果经常饥一顿饱一顿,就特别容易暴饮暴食,使得糖尿病患者在一顿饭吃了过多的食物,热量饱和,血糖急剧升高。所以要求糖尿病病人最好能够规律三餐,并且三餐要定量,切勿暴饮暴食。

5、 无糖食物不可放纵

很多蛋糕店都是打着无糖糕点的幌子讲糕点卖给糖尿病人。很多糖尿病人因此放松了警惕,吃了很多无糖糕点。但是一测血糖发现,血糖升高特别迅速。其实,无糖糕点也是不可多吃的,因为即使里面不含糖分,碳水化合物还是有很多的,而碳水化合物也会造成血糖的升高。所以糖尿病人不要过度的吃无糖食品,控制好量非常重要。

糖尿病病人要终身治疗以控制血糖,在饮食上面也不可大意,日常饮食须注意食物量的控制,在血糖不稳时,最好咨询医生后制定符合自身情况的饮食方案,以帮助稳定血糖。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的饮食技巧 食疗 糖尿病

妊娠糖尿病孕妇该怎么饮食?应掌握这4个饮食小技巧!

很多人都知道妊娠糖尿尿病的发生会给胎儿带来极大的伤害,尤其是孕妇在患上妊娠糖尿病后,血糖得不到控制的时候。因此生活中有很多孕妇在发现自己……详细>>

如何通过饮食控制糖尿病?应掌握这4个饮食小技巧!

糖尿病是一种很常见的疾病,它是人们口中常说的富贵病,它的出现与不健康的饮食生活习惯有很大的关系。所以糖尿病人如果想要让自己血糖稳定,除了……详细>>

糖尿病应该怎么吃?掌握这5个饮食技巧能稳定血糖!

相信大多数人都知道糖尿病人在控制血糖期间自己的饮食也是格外重要的,而除了控制饮食外,在生活中的一些饮食技巧也能帮助稳定血糖,但有很多糖尿……详细>>

糖尿病要注意饮食多样化 应牢记3个饮食小技巧!

俗话说民以食为天,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饮食是至关重要的,错误的饮食会导致血糖波动过大,从而威胁到了生命健康,大部分糖尿病患者会因为饮食而……详细>>

糖尿病人可以午睡吗?午睡应掌握这3个小技巧!

在生活中有一些人在中午吃完饭后就有睡觉的习惯,他们很多认为适当的午睡能够让下午的精神更好,而由于一些糖尿病人容易出现疲劳,所以在下午就更……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