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护理 > 正文

糖尿病人一定要戒烟吗?糖尿病应该注意什么?

2019-05-05 08:12:43      

糖尿病是一种以血糖指数升高为主要特征的代谢性疾病,这类疾病在我们的生活中比较多见,属于慢性病的一种,治愈的几率基本为0。患糖尿病后,患者需要注意许多问题,特别是在饮食方面,需要加强控制,否则血糖可能会偏高。

糖尿病人一定要戒烟吗?

大家都知道吸烟对身体健康百害而无一益,对于患有糖尿病的朋友来说,吸烟对身体带来的伤害要比正常人高出5倍。所以说长期吸烟会导致患者身体里面的血糖指数难以控制,吸烟也会降低身体里面胰岛素的敏感性,并且会诱发血糖值升高。香烟里面含有大量的尼古丁,还可以增加患者肾上腺素的分泌,促使血糖指数升高。

另外,吸烟对患者来说,患心血管疾病、慢性支气管炎、肺癌的风险会更高,同时也可能导致肾衰竭、视力下降、足部溃疡、截肢等情况,因此糖尿病患者必须戒烟。

那么,糖尿病应该注意什么?

1、糖尿病患者饮食有讲究

糖尿病患者的饮食对于控制血糖也是非常关键的,一定要切记要少吃多餐,每顿饭吃的千万不要过饱。在食物种类的选择上,尽量避免吃含糖分过高的食物,辛辣的食物也尽量不要碰。

2、糖尿病患者每天都要适当运动

糖尿病患者每天都要抽出一定的时间进行户外运动,但是一定要记住,运动的时间尽量在每顿饭得30分钟以后再开始,运动量要根据个人的身体情况来决定。尽量在运动的时候不要选择过于激烈的运动,只要稍稍出汗就可以了。

3、糖尿病患者要注意四肢的保养

因为糖尿病可能会诱发其他并发症,如心脏、血液、眼睛、四肢等部位的疾病。所以在平时,我们应该特别注意四肢的保养,特别是脚。鞋的尺寸应该适当,袜子应该透气和吸汗,洗脚的温度不应超过体温。同时也要特别注意清洁脚趾上的皮肤,清洁时要温柔。另外,要注意防止手脚受伤。

除此之外,糖尿病患者的家里最好事先准备一个测量血糖的仪器,每天可以定时的检查自己的血糖指数,看有没有出现异常的情况。其次还要在医生的指导之下坚持服用药物或者是注射降血糖的药物。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的注意事项 戒烟 糖尿病

糖尿病人一定要戒烟吗?看看医生是怎么说的

在生活中有很多男性有吸烟的习惯,而很多人应该都知道吸烟对身体来说是有极大的伤害,特别是一些患有慢性疾病的人,一些患有慢性疾病的人如果长期……详细>>

糖尿病人为什么一定要戒烟?3个小妙招帮你来戒烟!

都知道吸烟对身体的伤害是很大的,尤其是对糖尿病人。有些糖尿病人在自己血糖稳定的同时还继续吸烟,以为吸烟跟血糖并没有直接关系,只要自己的血……详细>>

糖尿病人用药要注意 一定要牢记这4点!

很多人发现自己患有糖尿病都会及时服用药物,虽然及时服用药物能够让血糖稳定,但是有大多数糖尿病人在服用药物对于药物的一些注意事项并不了解,……详细>>

哪些糖尿病人最容易出现糖尿病足?这五种糖尿病人一定要注意

糖尿病是一种严重的综合性疾病,这种疾病最大的特点就是容易诱发多种并发症,糖尿病足就是一种很常见的并发症,而且这种并发症带来的危害是相当大……详细>>

糖尿病人饮酒一定要适度

糖友饮酒可以。但是要先了解那些酒会对你造成的影响。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