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饮食 > 正文

糖尿病饮食的三大误区 早点纠正对自己好

2019-05-07 08:40:59      

饮食治疗作为糖尿病治疗中必不可少的重要一环,如果缺少正确的饮食治疗,也就无法更好控制血糖的稳,避免并发症的发生。然而呢,在现实中,人们对于正确的糖尿病饮食方式方面总存在一些误区,那么有哪些误区呢,又该如何避免这些误解呢?下面我们详细谈谈。

误区一 对于无糖食品,就可以随便吃,不用控制可以多吃。

这样的想法做法是错误的。糖友都知道,高糖分的食物对血糖控制百害而无一益,那么反过来想,吃无糖食品就可以把血糖降下来控制的好了吗?然而事实上,有那么轻易就好了。实际而言,相对或者绝对不含糖的食品占比率就少,是由粮食制作而成的食品制品,包括无糖食品,本身就含有糖。因为粮食中含有丰富的淀粉等,食品中均含有碳水化合物,也就是我们耳熟能详的糖。糖尿病主要体现在人体对糖类的代谢的紊乱,而市面上的无糖食品,只是不再额外增加蔗糖等添加剂,但是对于食物本身存在的糖分,像淀粉等,进入人体吸收系统之后,还是会分解陈血糖等,所以,哪怕吃了无糖食品,血糖还是会有些微升高的,只不过相对来说增速较小没那么容易被发现,也正因此,说明无糖食品还是有一定热量的,不能随便吃,更加不能无节制当零食随便乱吃。

误区二 少吃就不会得糖尿病

不知什么时候起,人们异想天开,认为糖尿病,主要是糖引起的,所以认为少吃就可以预防糖尿病了。这想法是错误的 ,而且无丝毫科学根据 。糖类作为人体所必需的七大营养物质,为人体热能的产生和身体器官系统活动所需要提供能量。还有作为人类生存,活动的重要物质基础的糖类,还会对蛋白质和脂肪的发挥作用产生一定的影响,起到供能和解毒作用,还帮助脑细胞正常运作。正确的饮食方式是每种食物食用做到均衡饮食,控制体重在达标范围内,把血糖,血压,血脂控制在正常值内,如果少吃,长时间让身体保持饥肠辘辘的状态,会把身体拖垮,让自身血糖持续走低,这也容易引发低血糖,反而更加会容易患上糖尿病。

误区三 糖尿病食品对糖尿病来说是必需品

这说法不对,要是平时饮食中的普通食物就能满足人体营养所需,大道治疗稳定糖尿病的功效,那就不一定强制追求吃糖尿病食品。而且,医学界中,没有哪个专家医师说必需服用糖尿病食品,在这种情况下,对于糖友来说。糖尿病食品不是非他不可,不是雪中送炭,只是锦上添花的功效,可以有,但是没必要。

温馨提示:经过上文对糖尿病饮食的拨乱反正,相信各位对糖尿病饮食知识有一定了解,那么在生活中,如果有朋友或者亲戚询问,就可以帮忙轻易解答并采取正确的饮食方式来对待了。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友饮食有三大禁忌 早点纠正对自己好

相对于糖友来说,饮食方面务必要做到控制总量,做到营养均衡,养成健康的均衡饮食习惯。像推荐一些有益于控制血糖的食物,比如粗粮,玉米,黄瓜,……详细>>

纠正对糖尿病的八种误解

糖尿病教育作为“五驾马车”之一,对糖尿病患者的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但现实情况是,不少糖尿病患者患糖尿病多年,依然对糖尿病的认识存在诸多……详细>>

Ⅰ型糖尿病患者治疗三大误区要纠正

Ⅰ型糖尿病是一种可以完全控制的疾病,但不同的干预措施会带来截然不同的预后。血糖控制的好,将可以大大延迟并发症来临的时间;相反如果控制的不……详细>>

糖尿病三大饮食误区 你了解吗?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糖尿病的患病率急剧升高,糖尿病及其并发症已经成为威胁人类健康和消耗健康资源的主要慢性疾病之一。糖尿病患者中,绝大多数……详细>>

治疗糖尿病需避开三大饮食误区

由于饮食疗法是治疗糖尿病很重要的手段,因此很多2型糖尿病患者,对自己的饮食都很是关心,那2型糖尿病饮食有什么误区呢?下面我们就来具体看看……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