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胰岛素 > 正文

注射胰岛素有讲究?应掌握这4个小技巧!

2019-05-14 06:25:14      

一型糖尿病往往需要通过注射胰岛素的方式来控制血糖。而因为每个患者体质以及病情不同,注射的胰岛素剂量也有很大的差异,所以患者要根据自身情况来调整胰岛素。也是因为如此,如何正确注射胰岛素是患者们需要知道的一个问题。

注射胰岛素有讲究?应掌握这4个小技巧!

1、估算出胰岛素的初始剂量

患者要定期的去医院做血糖测定,根据血糖的测定值来调整胰岛素的注射量。多数的患者刚开始每天需要注射18~24u,吃早餐前需要注射30%,午饭前需要注射20%,晚餐前需要注射25%,睡觉前需要注射中效胰岛素20%左右。但是患者睡觉前是否需要注射胰岛素,要根据凌晨3:00左右的血糖来决定。

2、正确的胰岛素使用方法

患者在调整胰岛素用量的时候,要考虑到胰岛素的抵抗以及患者的体重。对于体重消瘦以及敏感的患者来说要少量的调整。体脂重的人群可以适当的增加体脂量。需要长时间服用糖皮质激素以及每天需要大量注射胰岛素的人群来说,需要有很大的调整。

3、调整胰岛素的剂量

糖尿病患者首先要调整好饮食以及体力活动,等到血糖稳定之后再慢慢的调整胰岛素。每天调整胰岛素的剂量不能超过8u,尤其是一型的糖尿病患者的血糖接近正常时,会对胰岛素变得非常敏感。每次调整后至少要观察5天左右,如果尿糖显示阴性或者血糖偏低时,应该及时的减量。

4、调整好注射的次数

要调整注射胰岛素的次数来帮助控制血糖。刚开始应该选择短效的胰岛素,多次注射。当血糖控制之后再选择中效或者长效的胰岛素。另外需要轮流在不同的部位进行注射,一般腹部和前壁吸收胰岛素的速度比较快,脂肪萎缩以及硬结部位不容易吸收胰岛素。短效胰岛素一般在吃饭前15~30分钟注射,中效胰岛素需要吃饭前30分钟注射。

温馨提示

糖尿病患者应该学习相关的一些知识,合理的搭配饮食结构,定时去医院监测血糖,要选择正确的注射胰岛素方式,简单的调理胰岛素的用量。注射胰岛素的用量越大,药物在身体中持续的时间越长,但不能一次性注射太多,以免出现低血糖以及昏迷,甚至会危及到生命,要掌握正确的使用方法以及技巧。患者要避免暴饮暴食,控制饮食量。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糖尿病注射胰岛素有讲究?4个技巧一定要掌握!

在生活中有不少的糖尿病人需要注射胰岛素来让血糖稳定,而很多糖尿病人在注射胰岛素控制血糖的同时却忽略一些注意事项,以为胰岛素注射后血糖稳定……详细>>

胰岛素选择注射时间有讲究吗

胰岛素是糖尿病人最常使用的一种药物,根据高峰效应和作用时间不同分为速效、短效、中效、长效、超长效及预混胰岛素等类型,不同类型的胰岛素其注……详细>>

注射胰岛素方法有讲究 副作用要注意

注射胰岛素是什么呢?注射胰岛素的作用是什么呢?相信很多糖友很关心这个问题。目前大多数糖尿病患者还是使用胰岛素治疗糖尿病的,当然糖尿病胰岛……详细>>

选用胰岛素有讲究

随着饮食结构和生活方式的改变,2型糖尿病的发生呈逐年上升的趋势。治疗糖尿病的目的,是使血糖控制在正常或接近正常的范围内,以延缓大血管和微……详细>>

胰岛素在注射后漏出怎么办?使用这4个技巧,预防注射后漏液

有些糖尿病患者是用注射胰岛素的方法来控制血糖的,除了学习注射胰岛素的方法之外,还要注意一些细节,注意一些意外状况,注射后漏液就是经常出现……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