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胰岛素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注射胰岛素要谨慎 这5个小细节一定要规范!

2019-05-11 08:07:53      

胰岛素具有降血糖的功效,注射胰岛素非常的方便而且简单,患者可以直接在家里面单独注射,但是注射时谨慎,注射部位适当或者针头重复使用,会给身体带来严重的后果。

注射胰岛素要谨慎,这5个小细节一定要规范!

1、不能重复使用一次性的针头

部分患者担心浪费,会反复的使用一次性的针头,这是错误的,因为所用的针尖使用几次之后就会变得尖峰以及钝化,在注射时候不仅会增加了疼痛感,同时也会影响到身体对胰岛素的吸收,甚至会诱发感染。

2、要选择合理的注射装置

如果使用公用的针头来吸取或者注射胰岛素,使用起来并不是很方便,同时也会影响到注射的准确性,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要选择适合自己的注射装置。

3、不能忽略注射部位的选择

部分患者在注射用药的时候会很随意,其实最好的是在腹部注射胰岛素,有利于胰岛素的吸收和分解。若是反反复复在同一部位注射的话,会影响胰岛素吸收皮下脂肪,导致硬结增生,所以应该定期的选择注射部位。

4、要注意注射的角度

在注射胰岛素的时候,一定要确保胰岛素完整的注射在上皮组织里面,若是糖尿病患者注射得太浅,不能穿透皮肤时,会减少对胰岛素的吸收。若是针头插入太深的话,胰岛素有可能会直接注入到肌肉以及静脉,加重了疼痛感,同时也加快了对胰岛素的吸收,引起身体中的血糖出现很大的波动,同时也会增加患上低血糖的风险,所以在注射的时候一定要保持正确的深度,注意针头的长度要合适。

5、每天要使用两次中效胰岛素

对于餐后血糖稍微升高或者空腹血糖升高的人群来说,每天需要注射两次中效的胰岛素。在睡觉前尽量注射中效胰岛素,具有降血糖以及降血脂的功效,防止早晨醒来之后高血糖所引起的胰岛素抵抗。

温馨提示

糖尿病患者在注射胰岛素时一定要规范好,在注射前应该通过滚动或者发展的方式来摇动胰岛素,这样能够帮助身体对胰岛素的吸收。如果注射的时候方法不正确,可能会诱发低血糖,所以一定要掌握正确的注射胰岛素方式,才能够发挥到真正的作用,防止出现不必要的麻烦。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注射胰岛素的注意事项 注射胰岛素 胰岛素

注射胰岛素要注意什么?这5个小细节应规范!

糖尿病中后期需要注射胰岛素稳定血糖,胰岛素可降低血糖而且注射起来简单方便,可自行单独注射,但是注射时必须要谨慎,以免带来严重后果。详细>>

注射胰岛素的误区有哪些? 这些误区一定要避开

通过注射胰岛素的方法来控制血糖,患者可以通过自行注射胰岛素的方式,但是在注射胰岛素的时候会存在一定的误区,那就跟着小编来了解一下吧。详细>>

注射胰岛素需要留心什么? 这些小常识一定要了解!

糖尿病患者在注射胰岛素的时候一定要保持注射部位的清洁和干燥,使用前先洗手,保证药物中不含空气,在注射胰岛素时留意的事项有很多,只要注意小……详细>>

注射胰岛素需注意什么?不能忽略这7个小细节!

细节决定成败,糖尿病患者注射胰岛素也是如此,并不是简简单单注射完就行,需注意多个小细节,这样才能保证胰岛素在体内发挥最大疗效。详细>>

哪些细节会影响胰岛素笔的剂量?这些细节一定要引起重视?

相信糖尿病患者对于胰岛素笔一点也不陌生,用胰岛素笔来注射比较安全、方便,受到了很多患者的青睐以及追捧,但是在使用胰岛素笔时要注意很多的细……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