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症状 > 正文

空腹血糖高有哪些危害?空腹血糖高应该怎么办?

2019-05-15 08:40:27      

糖尿病是一种以高血糖为特征的代谢性疾病,因为无法根治,所以患者需要终身治疗。按理说,糖尿病患者通过日常的治疗可以把血糖控制在一个合理的范围内,处于一个相对平稳的状态。但是有不少高血糖患者会在清晨空腹的时候出现血糖升高的情况,接下来就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空腹血糖高的危害及相关的应对方法。

空腹血糖高有哪些危害?

1、心脑血管疾病

早上如果经常空腹血糖高,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是非常危险的事。糖尿病的可怕之处就在于在长期高血糖影响下所带来的那一系列并发症,其中糖尿病关于心脑血管方面的并发症尤为严重。糖尿病患者想要预防并发症最主要的就是控制好血糖,如果早上一直空腹血糖高就很容易引发心脑血管病变,比如心肌梗死、脑梗、脑血栓等,这些心脑血管病变对人的生命安全是一个非常大的威胁。

2、糖尿病肾病

糖尿病肾病也是非常常见和严重的糖尿病并发症,经常早上空腹血糖高容易会引发糖尿病微血管病变,表现在肾脏上是对肾脏一个很严重的损害。久而久之就会引发糖尿病肾病,慢慢发展恶化甚至还有可能引发肾衰竭,危及人的生命。

3、糖尿病足

经常清晨空腹血糖高还容易引发糖尿病足。糖尿病足是最可怕的糖尿病并发症,之所以说可怕是因为它最终可以导致糖尿病患者截肢。早上空腹血糖高容易使糖尿病患者的周围神经发生病变,如果有细小点伤口就会有麻木点感觉,不会轻易被人察觉。伤口放任不管就会溃烂发炎,直至截肢。

空腹血糖高应该怎么办?

1、加大药物剂量

空腹血糖高有很多种原因导致的,所以根据不同的原因就会有不同的解决办法。加大药物剂量,主要是因针对降糖药或者胰岛素剂量太少导致的清晨空腹血糖高的解决方法。药物用了不足,对血糖的控制自然就不够,也就压制不住血糖的升高,出现早上空腹血糖高的情况。

2、睡前注射中效胰岛素

睡前注射中效胰岛素主要是针对由于黎明现象导致的空腹血糖高。黎明现象指的是一整晚血糖很平稳,清晨忽然血糖高点情况。因为激素应激失调导致的,睡前注射中效胰岛素就能解决。

3、晚餐时刻药物减量

导致糖尿病患者早上空腹血糖高的原因还有苏木杰反应,苏木杰反应是夜晚低血糖,清晨高血糖的情况。可以在晚餐时刻那一次的吃药时候减少降糖药或者胰岛素剂量。不过要睡前吃一点东西,避免低血糖发生危险。

空腹血糖高是糖尿病患者经常遇到的情况,各位糖友一定要找出导致空腹血糖高点原因。只有找出原因才能对症下药,尽早解决这一情况,免得夜长梦多。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糖尿病空腹血糖高是怎么回事?应该怎么办?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糖尿病发病率越来越高。糖尿病是终身性疾病,很难治愈,需要患者终身的治疗。在漫长的控制血糖的时间,糖尿病患者回遇见各种……详细>>

空腹血糖高有哪些原因?如何降低空腹血糖?

空腹血糖指的是隔夜空腹后,次日清晨早餐前所测的血糖。空腹血糖值也是检测血糖的一个最重要的指标,能够体现胰岛素的分泌功能。所以如果出现空腹……详细>>

空腹血糖8.8mmol/l是糖尿病吗?空腹血糖高该如何降低?

在生活中,大多数人一说到糖尿病就会感觉到害怕,而他们一般会通过监测自己的空腹血糖来判断是否患上糖尿病。一般来讲,在监测血糖的时候,空腹血……详细>>

糖友空腹血糖高怎么办

血糖异常,多与肥胖,高脂血有关,也与运动太少有关。一般中老年人应该有轻中度的运动,如快走,慢跑,打球等运动,以微疲劳为度,心脏病,高血压……详细>>

空腹血糖高一定是糖尿病?9因素可致血糖升高

对于糖尿病我们并不陌生,我们身边多少都会有几个糖尿病的亲人、朋友或者是陌生人,也可能自己本身就是糖尿病人。糖尿病常见于中老年人,肥胖者发……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