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饮食 > 正文

糖尿病要注意饮食多样化 应牢记3个饮食小技巧!

2019-05-23 07:40:22      

俗话说民以食为天,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饮食是至关重要的,错误的饮食会导致血糖波动过大,从而威胁到了生命健康,大部分糖尿病患者会因为饮食而发愁。

糖尿病要注意饮食多样化,应牢记3个饮食小技巧!

1、选择合适的主食

糖尿病患者尽量以五谷类当作主食,每天摄入400克左右的五谷杂粮即可。饮食注意粗细搭配,可在大米里面加入适量的燕麦、玉米或者糙米来帮助控制血糖,同时让营养更加均衡。不能盲目的咀嚼主食或者少吃主食,否则易出现营养不良以及低血糖的问题,根据自己的活动量以体重来控制吃主食的量。

2、选择蔬菜和水果有讲究

蔬菜和水果能够为身体补充矿物质以及维生素,尤其是含有的膳食纤维能帮助控制血糖,蔬菜属于热量低营养丰富的食物,水果口感好但含糖量过高。糖尿病每天至少要摄入300克的蔬菜,每天吃100克的水果,每天摄入的蔬菜至少要达到两种以上,尽量选择不同颜色的蔬菜。不同颜色以及不同品种的蔬菜所含有的营养元素也不同,黄色蔬菜中含有大量的胡萝卜素,红色蔬菜中含有番茄红素,紫色蔬菜中含有花青素等。推荐选择升糖指数比较低的水果,比如柑橘类水果、樱桃及苹果等。

3、选择肉类以及海鲜

在肉类里面含有丰富的蛋白质以及脂肪,是身体中必不可少的营养元素。在深海鱼里面还有大量的欧米茄三脂肪酸,能够帮助患者调节血糖,预防糖尿病并发症的产生,肉类里面含有的钙和铁容易被身体吸收,所以要做好荤素搭配。每天至少要摄入75克的鱼类和40克的畜禽肉类,每天坚持吃一个鸡蛋,避免吃熏烤、腌制、烘烤类等加工过的肉制食品,限制盐分及脂肪的摄入。

温馨提示

糖尿病患者在平时饮食方面要注意调味,虽然调料味和血糖关系不大,但是一日三餐却离不开,如果选错调料的话会影响到血糖以及血压等。每天的食用油要控制在30克左右,食盐控制在6克以下。此外,每天至少要保证有1500毫升的水量,不要等到口渴了之后再喝水。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的饮食技巧 糖尿病的饮食 糖尿病

妊娠糖尿病孕妇该怎么饮食?应掌握这4个饮食小技巧!

很多人都知道妊娠糖尿尿病的发生会给胎儿带来极大的伤害,尤其是孕妇在患上妊娠糖尿病后,血糖得不到控制的时候。因此生活中有很多孕妇在发现自己……详细>>

糖尿病饮食应做到食品多样化

很多人都知道糖尿病患者的饮食是被严格要求的,如果使用一些被禁止的食物就会加重病情,相同的道理对于治疗糖尿病食疗是糖尿病管理中最基础的,也……详细>>

糖尿病人应控制饮食,4个饮食技巧应牢记!

相信很多糖尿病人都知道自己的饮食是非常重要的,如果自己的饮食不正确就容易导致血糖受到影响而出现波动,而有一些糖尿病人因为工作或者是私人的……详细>>

糖尿病要注意饮食 这几个饮食黄金法则要牢记!

很多人都知道,糖尿病人在日常的饮食是需要格外注意的,他们既不能摄取过多又不能摄取过少,才能让血糖持续稳定,防止出现波动并且诱发并发症。但……详细>>

糖尿病如何食疗?应掌握这5个饮食小技巧!

糖尿病是一种常见的病症,发病率很高。糖尿病目前无法根治,需要终身治疗。因为糖尿病的形成与不良的生活习惯和饮食习惯有关,所以糖尿病人在饮食……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