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运动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糖尿病人运动该怎样安排比较合理?

2019-05-16 07:48:49      

众所周知,糖尿病的治疗在接受正确的医药指导的同时,离不开健康的饮食和适当的运动。但也因为疾病的特殊性,对运动的时间和项目有特别的要求,那么,该如何安排运动时间,安排哪些运动项目有利于血糖稳定呢?下面我们详细了解一下。

1、积极参与户外有氧运动

像平时耳熟能详的打篮球,踢足球,橄榄球等等都是属于有氧运动,当然啦,考虑到大部分糖尿病人都是中老年居多,像这类高强度激烈竞赛型的运动项目,保留观望意见。平时可以多骑下自行车;吃完饭稍作休息,然后散散步;跳一下绳子;或者去公园操练一下运动器材;尤其席卷整个中国的广场舞,晚上可以加入广场舞大妈队伍中去跳一跳。像这些户外有氧运动,不仅有助于呼吸外面新鲜空气,结交新朋友,而且对人体健康有着诸多多好处。既可以让身体骨骼和心脏锻炼的更加强健,又可以促进新陈代谢和血液循环,起到帮助降低血压,血糖的功效,从而也更好的避心血管疾病的发生。

2、进行系统的室内力量训练

一说到训练力量,很多人脑海里就想到健身馆,或者奥运场上的体操运动员。殊不知,下面几种体能训练,在家中就可以做到。常见的是男子在家中对着沙包练习拳击,或者做俯卧撑,卷腹肌轮,深蹲等体能力量训练;女子常见对全身力量整体训练,如练习瑜伽,对整个身体力量的控制,还有压腿,搓脚等健美操体能训练。像这些系统有规律的体能训练,不仅仅可以让身体肌肉和骨骼保持健康状态,还可以预防骨质疏松,帮助控制血糖。

3、合理安排运动时间和调整运动强度

医生建议糖友每周应该至少进行150分钟的有氧运动,每周户外有氧运动至少三次,室内力量训练至少要有二次,每次运动时间最好保持至少30分钟。当然,由于很多不确定因素,如果无法让自己一次性练习运动30分钟,其实可以把这30分钟划分为3个10分钟的碎片化时间。比如散步,可以选择三餐时间后,各散步10分钟;或者做俯卧撑时候,安排十分钟为一组,早中晚各练习一组就好。安排好了运动时间,另外就是要注意运动的强度了,一般对于糖友来说,不建议高强度运动,一般是中度运动就好,什么才定义?比如平时运动中可以正常说话但是唱不了歌的运动就是中度运动了,这时候的运动心率达到最高值的50%-70%。

温馨提示:长期规律的运动可以减轻体重,改善糖耐量,帮助延缓糖尿病的发展。但是要注意的是,运动中要及时补充水分,而对于还没有形成运动习惯的糖友,运动前后应进行血糖测量,以避免运动过量引起血糖不稳定,等到运动形成习惯后,测血糖观察就可以相对应减少了。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患者怎样合理安排饮食

在饮食方面对于糖尿病患者进行预防以及治疗是具有重要意义的,我们希望大家能够真心的对待,积极地配合,在饮食上就将糖尿病抵抗在门外。详细>>

糖尿病人合理使用胰岛素泵

使用胰岛素泵的患者,一定要留心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坚持监测血糖,用心琢磨,多问自己“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寻找规律,积累经验,掌握胰岛素……详细>>

糖尿病人的运动“戒律”

运动疗法必须与饮食控制、药物治疗三者紧密结合,合理安排。一般要求每个患者在实施饮食控制及必要的降糖药物治疗基础上,应在血糖和尿糖适当控制……详细>>

糖尿病人的运动指南

详细>>

糖尿病人该怎样中医养生?

糖尿病的病理生理是胰岛素对或绝对不足引起的糖代谢障碍,继而发生脂肪、蛋白质、电 解质等代谢紊乱。患者常好发感染,并有血管、神经等系统的并……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