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运动 > 正文

患糖尿病也要注意运动?但这些事项你应该注意

2019-05-15 07:48:42      

我国是糖尿病大国,众多糖友都会被医生嘱托,按时吃药,同时要健康饮食和适当运动。的确,糖尿病患者在吃药维持血糖稳定的同时,适当的运动是更加有利于控制血糖的,但是如何做到正确合理运动呢?以下这些注意事项不得不提。

1、千万不要空腹运动

切记,千万不能在空腹时候去运动,不要想着这时候体内血糖偏少,就以为运动效果会比较好。如果这时候运动,很可能会引发低血糖,甚至可能会突然晕倒,对身体危害很大,所以千万不要空腹去运动。

2、饭后半小时不建议进行激烈运动

饭后半小时内,也是肠胃正在敲锣密鼓的进行工作的时候,在分泌胃酸等把摄入人体内的食物分解消化。要是在这个时候进行激烈运动,会很大程度影响肠胃正常工作,可能导致消化不良,造成一些肠胃病,常见于拉肚子,腹泻。

3、预防足部受伤

因为糖尿病容易引发糖尿病足,所以运动时候尤其注意足部受伤的预防护理。要穿有弹性,底厚,宽松点,不要鞋帮硬的鞋,一般运动挑选专业的运动鞋,注意宽松鞋袜,及时检查鞋袜中是否有线头,是否有异物,及时清理好,避免受到伤害。

4、睡觉前不要做运动

一般来说,糖尿病患者在睡觉前2小时内不要进行运动,特别是中高强度的运动,因为这时候运动不仅会影响睡眠,难以保证正常作息,还可能造成血糖消耗太多,导致低血糖。要是在睡眠时候出现低血糖而陷入昏迷,可太危险了。所以各位糖友务必不能在睡前运动,规避风险。

5、糖友不建议进行高强度运动

医生建议糖友应该每周进行至少150分钟的中度运动,也就是运动时候心率达到最高值的百分之五十到百分之七十,像健美操,广场舞,跳绳等,这些正常运动时候可以说话,但是会影响唱歌的运动,就是中度运动了。不要进行高度激烈竞赛那种运动,避免不适当的运动过度消耗血糖,而造成低血糖的发生。

温馨提示:只有正确对待上面提到的运动注意事项,才能养成合理健康的运动习惯。而长期健康规律的运动习惯可以提高胰岛素敏感性,改善脂质代谢,控制血糖,起到控制糖尿病和防止糖尿病并发症的发生的效果。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运动要注意的事项

 糖尿病患者在开始采用运动疗法前,应向医生咨询,并进行全面体检,包括检测血糖、血脂、血尿素氮、血肌酐以及心电图等,以排除禁忌症。然后,结……详细>>

糖尿病运动疗法的注意事项

目前,糖尿病保健是非常重要的,糖尿病的治疗是需要良好的健康饮食和良好的保健,只有两者都兼顾好,才能对糖尿病的治疗有明显的改善,糖尿病病人……详细>>

糖尿病孕妇的运动要注意什么

糖尿病孕妇适度运动不仅利于血糖控制,还可防止妊娠期体重过度增加,有益子母子的健康。所以说适量的运动对于糖尿病患来说是很有效的。但运动时,……详细>>

1型糖尿病患肾病风险高 运动要注意这些

白蛋白尿和慢性肾脏病(CKD)均是伴或不伴糖尿病患者的心血管疾病发生和死亡强烈的风险因素,而且两者均与不良肾脏结局风险显著增加有关。白蛋……详细>>

糖尿病患儿运动时要注意的事项

提起糖尿病,通常都只会想到中老年人。然而近几年,周围一些年仅几岁的孩子就患了2型糖尿病。从长远来看,小小年纪就与糖尿病相伴,一旦控制不良……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