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护理 > 正文

糖尿病人到底该不该戒烟?医生这样说

2019-05-16 09:50:57      

生活中,有不少人认为吸烟和糖尿病没有什么直接关系,觉得它不会影响到血糖,因此他们在控制血糖期间都没有戒烟,特别是一些男性糖尿病人,他们属于上班族,在平时需要各种应酬,而应酬的时候往往就需要吸烟。而他们不知道的是,糖尿病人是必须戒烟的,因为烟草对于糖尿病病情控制是不利的,如果在控制血糖期间还持续吸烟,会给身体带来一系列伤害。

糖尿病人吸烟会有什么影响?

有研究发现,身体中的胰岛素如果受到烟草中物质的影响会导致敏感性下降,这是因为烟草中的尼古丁以及一氧化碳会对胰岛素的正常作用产生一定的影响,而一旦胰岛素敏感性降低就会导致葡萄糖不能够被很好的吸收利用,也就会加大患上糖尿病的几率。

如果是在患上糖尿病后继续吸烟,就会给身体带来更大的伤害,在患有糖尿病期间还继续吸烟容易使烟草中的有毒物质伤害到血管以及神经,更容易导致血管病变以及神经病变的出现,进而引发一系列并发症。所以糖尿病人在控制血糖期间是一定要戒烟的,只有戒烟才能够让自己更好的控制血糖,也能够避免烟草中的物质对血管以及神经造成伤害。

可能有一些糖尿病人在戒烟的时候发现自己的体重会上升,认为戒烟对糖尿病没有帮助,但其实在戒烟的过程中会让身体产生很强烈的饥饿感,这种饥饿感会导致患者的食欲上升,在这个时候糖尿病人没有控制好自己的饮食会导致体重上升的现象,但其实这种体重上升等现象并不是特别厉害,相对于吸烟所带来的伤害会小很多。所以糖尿病人不要为了怕自己发胖而持续吸烟,不肯戒烟,只要在戒烟后通过一系列方法让自己的体重下降即可,或者是在戒烟期间患者可以采取少食多餐的方式,少食多餐的方式能够让自己在出现饥饿感的时候进食食物,也能够避免自己一次性摄取过多的食物,导致脂肪堆积引发肥胖。

总而言之,糖尿病人如果有吸烟的喜欢要注意一定要改掉,只有戒烟才能够加强高血糖的控制度,让血糖稳定在正常范围内,也能够避免一些并发症的出现。防止在控制血糖期间因为吸烟而出现血糖控制不佳,导致并发症的出现危害到身体。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吸烟的危害 戒烟 糖尿病

糖尿病人到底要不要戒烟酒?烟酒对糖尿病的影响不可不知

在得了糖尿病之后,有很多地方都需要特别的注意,在饮食上加以控制以外,也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一起为治疗糖尿病服务。很多人在患糖尿病之前有……详细>>

怀孕后得糖尿病该不该吃药?

怀孕后的准妈妈们需要注意的事项变得多了起来,其中妊娠期糖尿病也是她们需要警惕的疾病之一,患了妊娠糖尿病的准妈妈往往会很担心自己用来控制糖……详细>>

糖尿病人到底该怎么控制饮食,谨记这4忌很有必要!

大多数糖尿病人都知道想要让自己的血糖稳定,就要控制好自己的饮食,而很多糖尿病人对于控制饮食这方面并不是特别的了解,他们不知道该怎么样全面……详细>>

糖尿病人一定要戒烟吗?糖尿病应该注意什么?

糖尿病是一种以血糖指数升高为主要特征的代谢性疾病,这类疾病在我们的生活中比较多见,属于慢性病的一种,治愈的几率基本为0。患糖尿病后,患者……详细>>

糖尿病人到底能不能吃鸡蛋?

营养专家认为糖尿病患者能否吃鸡蛋要因人而异。如果是单纯性的血糖升高,血压、血脂正常的话,是可以吃鸡蛋的。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