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病因 > 正文

一人患糖尿病 全家都要小心糖尿病被传染吗?

2019-05-24 07:12:35      

经过长期研究发现,生活在一起的一大家子,似乎都先后患上了糖尿病,但是糖尿病明明不是传染病,怎么其家人就感染上了呢?莫非是被下咒了不,当然没那么玄乎,下面我们详细了解一下。

糖尿病之所以会被认为让其家人感染上,无非这两大原因。

一、由于遗传因素

因为遗传的原因,不同代人有着很多相同的先天基因,要知道在目前的研究中,就发现有百多个易感基因可以造就糖尿病,因此,如果一家子中因为相同的先天基因,患糖尿病的机率占比一样大,这样也可以解释为什么有糖尿病家族史的人更加容易比没有普通人更加容易患上糖尿病。

二、家庭中共同的饮食生活习惯影响

遗传因素是患上糖尿病的一大因素,但是也有很多重要的外部因素影响触发糖尿病的,特别是对于一家人先后出现糖尿病,一般由于他们有着一模一样的饮食,生活习惯,具体是下面几项。

(1) 吃饭食量大,摄入高糖

如果一家人之中,特别是长辈中有一个饭量大,就会认为能吃是福,通常也可以带动其他人吃出同样的饭量。而研究发现,长期食量大,过饱,摄入过多的糖分,可以刺激到胰岛素分泌,从而容易患上糖尿病。所以古人流传已久的,吃饭吃七成饱,不无道理,除了塑造体形,还可以预防糖尿病。

(2) 一家人口味相似

一家人之中,由于三餐都是吃一样的食物,很容易口味趋向一致。像是钟爱重口味食物,都喜欢大鱼大肉,和一些油腻肥炸的食物,但是它们之中含有大量的脂肪,很容易导致人体肥胖,要知道,肥胖是很容易患上糖尿病的,所以钟爱重口味的一家患上糖尿病风险也高。

(3) 运动习惯相类似

有些懂得养生保健的家庭会相互督促吃完晚饭后会去散散步,保健促进消化一下。但是有的家庭吃饱饭就干躺着看电视等,特别是家长的带头作用,小孩子更加肆无忌惮没有自觉去锻炼身体了,这样长期以往,久坐又少运动,容易出现大肚腩肥胖,也是增加一家子患得糖尿病的风险。

(4) 受家庭情绪影响

糖尿病不是传染病,但是情绪却可以分分钟传染给别人。由于一家人长期朝夕相对,如果是由于工作中,学习生活中,一个人带来紧张,焦虑不安情绪,可以影响一家子人,长期的心理压力,会导致人体的胰岛素分泌紊乱,从而增加一家子患上糖尿病的可能。

温馨提示:通过上文,我们也大致上了解之所以有那么多一家子中有出现糖尿病,从而家人中先后出现糖尿病患者的根本原因。除了有家族史等不可控先天基因之外,对于外部因素,一定要提高警惕预防之心,家里有这些陋习,有则改之无则加勉。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家有一人得糖尿病 全家都应早预防

“每个家庭都是社会的缩影,提高家庭每位成员对糖尿病的认识,不仅可以保护自己和家人,也是我们未来预防糖尿病为之有效的手段。”11月14日,……详细>>

糖尿病人食用坚果类食物要小心

患上糖尿病的朋友一般都会非常注意自己平时所吃的食物,他们不敢吃那些含糖高的食品,但是却认为坚果类的食物含量糖量低,可以随便吃,殊不知,尽……详细>>

糖尿病容易伤“心”要小心

据日本一份调查资料显示,糖尿病男性患者的平均寿命为63.13岁,而非糖尿病男性的平均寿命为73.32岁;糖尿病女性患者的平均寿命为64.……详细>>

糖友要小心糖尿病皮肤病变

据媒体报道,前阵子天气炎热,赵阿姨觉得自己的腿部皮肤瘙痒难耐,而且还发炎感染,到了医院一查才知道患上了“糖尿病合并皮肤感染,糖尿病周围神……详细>>

小心恼人的糖尿病会遗传

糖尿与遗传因素有关,父母如果都是糖尿病病人,所生子女患糖尿病的机会明显增高。用血糖试纸测血糖数值是可信的。血糖仪和血糖试纸测得的血糖数值……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