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病因 > 正文

血糖忽高忽低是怎么回事?主要是这4个原因!

2019-05-25 07:57:11      

一天中,血糖并不可能是固定的数值,它存在一定的波动,但是这个波动是非常的小的。如果出现血糖忽高忽低,波动比较明显,这种血糖不稳定的状态就属于血糖变异性。如果糖尿病患者出现这种血糖变异性,是非常危险的。那么是什么原因导致糖尿病患者血糖忽高忽低呢?接下来就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

是什么原因导致的糖尿病血糖忽高忽低呢?

1、饮食影响

血糖受饮食因素影响是最大的,糖尿病血糖忽高忽低其实也是饮食不节制的后果。如果糖尿病患者不注重对自身饮食的控制,即使吃药吃得再及时,血糖也不会一直处于一个稳定的状态。如果在饮食上吃入了太多的糖或者能够在短期内使血糖上升的食物,像那些升糖指数很高的食物就会使血糖变高。而如果三餐不规律或者节食,就会使血糖变低。

2、降糖药物影响

糖尿病患者需要终身服用降糖药物或者终身注射胰岛素来,使血糖处于一个比较平稳的状态。但是随着病情的发展,药物也要在剂量上和种类上有所更替。如果在治疗中选择了错误的药物或者现有的病情需要更换药物而没有更换,就会引起血糖的大波动。所以糖尿病患者每隔一段时间就要去医院进行检查,检查血糖的控制情况,看是否需要对现有所吃的药物进行改变。

3、其他药物的影响

很多糖尿病患者同时也会有高血压、高血脂等其他的疾病,像一些糖尿病并发症,也会严重影响糖尿病的身体健康。所以糖尿病患者并不只吃降糖药这一种药物。有一些治疗其他疾病的药物也会引起血糖的升高,像一些抗生素、甲状腺激素等。所以糖尿病患者在治疗其他疾病之前,注意在选择药物的时候尽量的不要选择这些会引起血糖波动的药物。

4、情绪因素的影响

人体中的很多激素都会影响血糖水平,而这些激素是导致血糖忽高忽低的一个原因。当人出现情绪方面的变化,比如说情绪过于激动的时候,肾上腺素就会升高,就会影响糖尿病的血糖。因为糖尿病患者本身的胰岛功能就非常的差,激素一旦波动,血糖也会随之波动。所以糖尿病患者应该尽量的避免情绪有太大的起伏。

糖尿病患者血糖出现忽高忽低的情况一定要引起足够的重视,因为它有可能会对人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造成威胁。以上便是4种有可能会导致糖尿病患者血糖波动的因素,希望各位糖尿病患者能够尽量的避免。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血糖波动的原因 血糖波动 血糖

老年糖友夜间低血糖是怎么回事?主要是这4个原因

人们年纪增大,身体代谢能力下降,所以老年人更容易患上糖尿病。而糖尿病患者由于自身体内的血糖水平不稳定,常会出现不同的糖尿病表现。夜间人们……详细>>

如何避免血糖忽高忽低

近年来,一种新的概念被引入了糖尿病营养治疗领域,并日益受到人们的重视。这就是血糖指数(glycemic index,GI)。血糖指数是指……详细>>

7个原因让血糖太“调皮”?及时更正让血糖乖乖的稳定!

正常情况下一天24小时血糖并不是一成不变的,不过能通过神经内分泌调节系统维持其稳定,波动幅度小于2~3.0毫摩尔。但糖尿病患者血糖波动幅……详细>>

糖尿病人血糖忽高忽低是怎么回事?这些应对措施很重要!

糖尿病最关键的是应该保持血糖稳定,但是很多糖尿病人在平时会发现自己的血糖波动幅度过大,会出现忽高忽低的现象,这到底是怎么引起的呢?下面我……详细>>

住院时血糖稳定,一回到家中就血糖波动?快看看是不是这5个原因!

很多血糖出现特别大波动的糖尿病患者住院治疗的时候,血糖很快就能平稳下来,并且一直控制的不错,结果回到家中血糖又上蹿下跳,让人特别的无语。……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