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饮食 > 正文

糖尿病可以吃水果吗 懂得吃水果是调理血糖好帮手

2019-05-29 09:53:33      家庭医生在线

糖尿病是一种非常难缠的疾病,这种病,不能缺乏营养,但是也不能吃会增加血糖的食物,所以饮食上是非常难以掌握的,有些朋友得了糖尿病之后认为自己不能吃水果,但是不吃水果,身体中也会缺乏一些营养元素,可是吃水果又不知道该怎么吃才好,那么今天就来带大家了解一下,怎么吃些水果是能够帮助调理血糖和尿糖的?

吃水果的时机要对:吃水果是需要掌握时机的,当血糖比较稳定的情况,也就是空腹血糖控制在7.8mmol/L以下,在饭后两小时的血糖控制在10mmol/L以下,糖化血红蛋白控制在7.5%以下,在没有出现高血糖或者低血糖的情况下,就可以享受水果带来的美味了。但是当血糖不稳定的情况下,就可以将黄瓜和西红柿等蔬菜来当水果吃,然后等到病情稳定之后再选择吃水果。

吃水果的时间也要对:吃水果的时间应该选择中餐和晚餐两次正餐之间,或者是选择睡前一小时吃,这样就可以避免一次性摄入太多的碳水化合物而导致胰岛素负担过重,所以最好在餐前或者餐后立即吃水果。

吃水果种类很重要:各种类的水果碳水化合物的含量一般在10%左右,应该选择含糖量相对来说比较低的水果,或者选择升高血糖速度慢的水果,可以根据自身的实践经验来做出正确的选择。一般来说,西瓜苹果以及橘子和猕猴桃的含糖量是比较低的,对糖尿病人来说是比较适合的,而香蕉和荔枝以及葡萄等水果含糖量是比较高的,所以糖尿病患者最好不要吃这类水果。

吃水果的量要掌握好:每天不能大量的吃水果,要根据水果对血糖的影响来决定,每天吃200克左右的水果,同时应该减少半两的主食,这也就是食物等值交换的办法,可以保证每天摄入的总热量不变。

看了上面的介绍,相信大家都明白了,怎么样吃水果才能维持住自己的血糖稳定,而且又能增加身体所需要的营养,糖尿病这种疾病,一旦发生在饮食上都需要有很多的讲究,很多人看见糖尿病患者用称,去称自己吃的食物的重量都会觉得非常的不可思议,但事实上糖尿病患者吃任何的食物都要定量,这样既可以预防并发症的出现,还可以预防血糖忽高忽低的情况,只有维持血糖平稳,才能保证身体的健康状况良好。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如何吃水果 糖尿病水果 糖尿病

糖尿病什么时候吃水果更好?看糖尿病吃水果时机

糖尿病人吃水果养生要选对时机。糖尿病的发病很慢,会导致患者不能及时发现糖尿病的存在,所以对于糖尿病大家一定要及时的进行治疗,糖尿病患者也……详细>>

妊娠糖尿病可以吃水果?推荐5种稳血糖的水果

在这几年,妊娠糖尿病的发生率是越来越高,很多孕妇在怀孕期间由于各种不注意而让自己出现妊娠糖尿病,其中最主要的原因就是不当的饮食导致。因此……详细>>

糖尿病能吃水果吗 推荐几种“糖友”可以吃的水果

糖尿病患者要注意饮食合理搭配,并且要注意饮食宜忌问题,糖尿病患者尽量选择低糖水果,不宜吃高糖类的水果,在饮食方面要控制糖的摄入量,尽量少……详细>>

糖尿病人不可以吃甜水果?吃水果要注意这4个方面

糖尿病患者最痛苦的事情就是不能随心所欲的吃东西,在饮食方面会有比较多的限制。糖尿病患者如果血糖控制的比较稳定,是可以适当的吃一些水果的,……详细>>

糖尿病人吃水果有好处吗? 哪些水果适合糖尿病?

糖尿病患者,饮食上要严格的控制,这样才有利于控制自身的血糖水平。众所周知,水果中一般都含有很多的糖分,这对病情的控制是不利的。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