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2型糖尿病 > 正文

2型糖尿病怎么会合并高血压?应该怎么饮食调理?

2019-06-03 07:55:54      

俗话说糖尿病、高血压以及高血脂不分家,因为这三种疾病都是因为代谢综合症出现异常所导致的,糖尿病和高血压之间的关系相辅相成,一定要引起警惕并且做好日常护理。

2型糖尿病合并高血压是怎么回事?

糖尿病和高血压的关系相辅相成,同时又会相互加重。当处于高血糖状态时让血液变得粘稠,对血管壁带来一定的损伤,减弱了动脉的弹性,而让动脉变得越来越僵硬,增加了血管的阻力,升高了血压。尤其是糖尿病患者的肾脏受到了损害,血压升高会变得变本加厉。另外当糖尿病身体过于肥胖、摄入太多的盐分、大量的喝酒、精神过于紧张以及重体力的劳动等都会诱发高血压,高血压和糖尿病关系是并存的,容易增加患上脑出血、脑梗塞以及视网膜病变的风险。

适合二型糖尿病高血压人群的食物有哪些?

1、苦瓜

苦瓜具有清热祛湿解毒的功效,里面所含有的苦味素以及苦瓜苷可达到健脾开胃的效果,提高了其食欲。另外苦瓜里面所含有的清脂素能够帮助减肥瘦身。所含有的生物碱类物质具有消炎清热以及利尿活血的效果,同时也能清心明目。除此之外,苦瓜里面含有类似于胰岛素的物质,能帮助降低血糖。

2、芦笋和柚子

芦笋茎营养价值很高,能归胃经和肺经,具有生津利水以及清热解毒的效果,可辅助治疗糖尿病高血压。在柚子里面含有一种类似于胰岛素成分物质以及维生素c, 具有美容养颜、降血脂、降血糖的效果,能辅助治疗糖尿病以及高血压,另外柚子里面所含有的柚皮苷,属于生理活性物质,能降低血液的粘稠度,防止出现血栓。

3、洋葱和芹菜

洋葱里面含有一种特殊的物质,就如同降糖药物一般。能有效的刺激胰岛素的释放及合成,另外也能够对抗肾上腺素,具有扩张血管以及降低血压的功效。芹菜属于低热量高纤维的蔬菜,里面所含有的维生素p、胡萝卜素以及叶酸,同时矿物质也非常丰富,具有祛风利湿以及平肝清热的效果,同时也能降低血压。

温馨提示

患者要做好生活中的护理,避免让身体过度劳累,注意劳逸结合,避免让身体过度肥胖,积极的控制体重,每天的吃盐量不能超过6克,戒掉烟酒,养成定时拉大便的好习惯,不能过度用力排便,不然会让血压波动过大,每天要保证有充足的睡眠。

(责任编辑:罗敏效 )

高血压合并糖尿病应该怎么饮食?要遵循哪些饮食原则?

很多人都知道,高血压和糖尿病的关系是相当密切的,高血压有可能会合并糖尿病,而糖尿病也会合并高血压。高血压和糖尿病这两种疾病之间的病因和相……详细>>

2型糖尿病为什么会合并冠心病?应该如何饮食调理?

糖尿病患者的糖代谢已经出现了异常,会增加血液的粘稠度,容易诱发冠心病以及中风等心脑血管疾病,患者要了解其相关的症状,同时做好日常生活中护……详细>>

糖尿病合并高血压饮食注意事项

糖尿病患者除了熟知的糖尿病足、糖尿病肾病等并发症外,对于糖尿病合并高血压也千万别笑小视, 合并高血压的糖尿病患者,疾病通常发展快,后果严……详细>>

2型糖尿病饮食应该注意什么?

糖尿病者平时要从饮食、睡眠、运动、情绪、生活起居等方面注意,不能吃的东西不要吃,正确使用降糖药,控制好自己的血糖水平。详细>>

糖尿病合并高血压该怎么办?4大注意事项要牢记

糖尿病合并高血压的患者是处于双重危险降低的人群,本身糖尿病就是一种比较严重的慢性疾病,再患上上高血压,他们患心脑血管疾病的概率就会进一步……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