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其他糖尿病 > 正文

青年糖尿病应该怎么护理?日常3大护理要做好!

2019-06-03 07:14:55      

糖尿病属于慢性疾病,没有任何的特效药物能有效的治疗此疾病,患者必须要终身服用药物或者注射胰岛素来维持血糖处于正常,引起糖尿病的因素有很多,比如身体过度肥胖、所生活的环境、遗传以及自身免疫力差等。

青年糖尿病护理方法有哪些?

护理一、饮食

糖尿病是因为糖代谢异常所引起的,此类患者可以通过饮食疗法来减轻胰岛负担,提高胰岛的敏感性,从而达到了降血糖及降血脂的功效,帮助控制疾病。饮食要遵循低脂肪、低糖分、高纤维为主,采取少量多餐的原则来减轻饭后胰岛的负担,均衡搭配一日三餐,饮食做到定时定量。选择植物油当做烹调油,不能使用动物油,避免吃高胆固醇以及高脂肪食物,比如动物内脏、肥肉以及蛋黄等。多吃一些粗粮豆类以及蔬菜,具有调节血脂降血糖及通便的功效。

护理二、多运动

保持科学规则运动能促进对葡萄糖的利用,从而增强了胰岛素的敏感性,改善糖代谢异常问题,帮助下降血糖,增强了抵抗力。但是要根据自身体质以及病情来选择合适的运动项目,采取循序渐进的原则。吃饭后一个小时运动30分钟就能够帮助降低血糖,但是不能空腹运动,不然会出现低血糖,可以采取骑自行车、跳舞、打乒乓球或者快步走的方式。

护理三、使用胰岛素治疗时的护理

对于一型糖尿病以及伴有严重并发症的人群需要使用胰岛素。患者要严格按照医生的嘱咐,按时按尽量的来注射,速效胰岛素需要在吃饭前20分钟注射,长效或者中小胰岛素需要在吃饭前一个小时注射。如果过早或者过晚注射的话都有可能会让血糖过高或者过低,从而感染了其疗效,甚至会引起低血糖。所注射的部位应该轮流着更换,不然会因为皮下组织萎缩或者增厚,而且影响了对药效的吸收,一个星期内同一个部位不能注射两次。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出门时要随身携带饼干以及糖果等,当出现低血糖时应该立即补充。

温馨提示

糖尿病患者的抵抗力和免疫力比较差,容易诱发感染,在日常生活中要注意个人卫生,要从早晚刷牙的好习惯,积极的预防感染,要保持脚部的清洁和卫生,经常对脚进行清洗及按摩,选择舒适以及柔软的鞋子和袜子,多观察脚部的颜色,看看有没有出现破溃。

(责任编辑:罗敏效 )

i型糖尿病怎么护理?日常3大护理重点要做好!

说起糖尿病相信很多人都不陌生,都知道糖尿病是一种慢性疾病,而糖尿病又分为两种,i型糖尿病和ii型糖尿病,其中ii型糖尿病是因为身体出现胰……详细>>

糖尿病足很危险?日常4大护理重点要做好!

对于糖尿病人来说,糖尿病并发症是非常可怕的,在控制糖尿病期间患者容易出现肾脏、心血管、眼睛、足部等并发症,其中糖尿病足是糖尿病人很常见的……详细>>

糖尿病要防范低血糖?日常这5大护理重点要做好!

糖尿病是一种发病几率比较高的疾病,最为可怕的地方是可能会引发各种并发症,比如糖尿病足、糖尿病肾病等等。因此糖尿病患者无论处于哪一个季节,……详细>>

想要血糖理想 青年糖尿病患者要注意什么

糖尿病是一种以高血糖为主要特征的代谢性疾病,它需要终身的治疗,所以不管是任何时期的糖尿病患者,都应该最主要的做好对血糖的控制。对于一些青……详细>>

夏天糖尿病应该怎么护理? 要做好哪些保健措施?

由于糖尿病,部分患者身体抵抗力明显下降,容易导致感冒、发烧、腹泻等疾病。炎热的夏季,糖尿病患者的身体更应该注意呵护,一些必要的措施非常有……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