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症状 > 正文

糖尿病人血脂达标很重要 血脂标准是多少呢?

2019-06-02 07:42:20      

生活中有很多胆糖尿病人在平时只注重自己的血糖,他们认为想要让自己的血糖稳定就要时刻监测血糖,却不知道糖尿病人除了需要血糖达标外,对于血压血脂也要格外的重视,特别是血脂。糖尿病人由于血液比较粘稠,就容易让血液中的胆固醇增加而引起高血脂症,进而带来一系列伤害。所以平时糖尿病人要注意要控制好自己的血脂,让自己的血脂维持在正常标准范围内。

糖尿病人为什么要让自己的血脂达标?

可能很多人对于血脂并不了解,其实血脂里面有甘油三脂、胆固醇以及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而这三种物质如果超标时会导致高血脂症的发生,而高血脂正在发生后会引起动脉硬化,形成血栓,进而导致患者出现冠心病、下肢坏死等现象。

由于糖尿病的发生是和身体胰岛素出现抵抗有关系,而身体的胰岛素是控制所有营养物质吸收利用的主要物质,它对进入到身体中的糖、蛋白质、脂肪以及其他物质代谢有着重要的作用,一旦身体的胰岛发生问题,所分泌出来的胰岛素也就会缺乏,就会导致肌肉组织在对能量吸收的时候出现障碍,在这种情况下肌肉组织就会释放一种大量的脂肪酸,这些游离的脂肪酸会因为在糖尿病人身体内部能转化为酮体而形成一种胆固醇原料在肝脏内合成增加,也就会让身体中的胆固醇甘油三酯等跟着增加而引起高血脂。所以糖尿病人在控制血糖期间要注意严格控制好自己的血脂,让自己的血脂达到标准范围内。

一般来说,患有糖尿病的人血脂要降得越低就越好,因为糖尿病人数具有的危险因素比较多,血脂控制的越低,出现血脂类并发症的几率也就会降低,所以尽量将血脂控制在1.8mmol/l以下比较合适。

另外糖尿病人一旦并发高血脂,就容易导致心脑血管并发症的出现,因此在并发高血脂的时候要特别注意,尤其是饮食。对此,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心血管科主任医师赵益业曾接受采访表示,患有高血脂的糖尿病人在平时要控制好自己的体质,要减少胆固醇的摄取,增加膳食纤维的摄入,并且对于食物的各种烹饪方法要特别的注意,尽量少用煎炸等烹饪方法来让食物的油脂增加。

总而言之,糖尿病人不要认为自己只要控制血糖就可以,对于血脂血压等指数也必须达标,只有各方面全部达标才能够避免糖尿病人出现各种并发症,也就能够让患者的血糖更加稳定。

本文指导医生:
赵益业
擅长疾病:
中西医结合诊断、治疗高血压、冠心病、心律失常、心力衰竭等心脏、血管疾病;胸闷、心悸、头晕、头痛等内科... [详细]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人的血脂标准 血脂 糖尿病

糖尿病人控制血脂很重要 一旦合并性命堪忧

大部分糖尿病的患者都对控糖非常的在意,只要是甜的或者里面含糖高的食物基本上不吃,可是只是做到这些就足够了吗,难道不含糖的东西就能随便多吃……详细>>

糖尿病人血脂高 睡前有4禁忌

糖尿病人并发高血脂的危害,并不小于其他并发症。糖尿病人高血脂究竟危害有多大,平时要注意什么?这等等的知识,必须了然于心。详细>>

糖尿病人血脂高怎么办?做好睡前4件事很重要!

糖尿病是一种很常见的疾病,生活中有很多人备受着糖尿病的困扰,而糖尿病在发生的同时容易合并其他疾病,特别是心脑血管疾病,其中高血脂是最常见……详细>>

糖尿病人管理血脂,要注意,不要陷入这4个误区!

对于糖尿病人来说,很容易发生血脂异常,而当血脂出现异常的时候,糖尿病人就容易患上高血脂,也容易因为高血脂而危害到心脑。所以对于糖尿病人来……详细>>

糖尿病人血脂高怎么办,注意别做这4件事!

都说高血压、高血脂和高血糖是三兄弟,它们在临床上被称为三高。其中高血糖的发生容易让其他两种疾病也跟着出现,特别是高血脂。由于糖尿病人的血……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