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护理 > 正文

糖尿病人为什么要达到营养治疗目标?应该怎么做?

2019-06-02 07:10:28      

很多人都知道一旦患上糖尿病就需要严格控制自己的饮食,大多数糖尿病人在控制饮食的时候只知道要控制热量糖分的摄取,却不知道糖尿病人在控制饮食期间也要达到营养治疗目标,要让身体的营养足够才能够避免出现营养不良,让血糖不稳。而可能有很多糖尿病人因为不知道如何营养治疗而让自己没办法进行,其实,想要达到糖尿病营养治疗的目标,一般要遵守以下这几个原则。

为什么糖尿病人需要达到医学营养治疗目标?

一般来说,营养治疗并不仅仅是搭配饮食,它要是帮助糖尿病人调整身体的代谢,从而延缓糖尿病并发症的出现和进展,通过有营养的饮食平衡能够让糖尿病身体的机体代谢平衡,从而防止其他营养元素出现缺乏现象,另外,营养充足液能够帮助保护糖尿病人的胰腺,因为大多数糖尿病人会存在着不同程度的胰岛功能障碍,合理有营养的饮食能够帮助降低胰岛细胞的负担,从而帮助修复胰岛进而保护胰腺。所以糖尿病人在日常控制饮食的时候需要接受有目标性的营养治疗,同时还要注意要遵守以下这几个基本原则。

一、要合理的控制能量

当糖尿病人身体能量摄取过多的时候会要脂肪堆积过多,脂肪在身体内堆积过多就会被肝脏转化为糖原储存在身体内,就会导致血糖出现不稳,所以要控制热量的摄取。

二、要营养均衡

糖尿病人的饮食不要过于单一,要合理的控制碳水化合物以及蛋白质的摄取,多样化的饮食能够让身体补充各种不一样的营养元素,能够让身体的营养达到均衡。

三、粗粮代替精细粮

糖尿病人可以在平时适当使用粗粮来代替精细粮,粗粮中所含的膳食纤维比较多,能够有效防止便秘。

四、坚持少量多餐

大多数糖尿病人会有容易饥饿的现象,所以在平时要注意少食多餐,将自己每天的餐数增加,并且将每顿的进食量减少,能够避免自己一次性摄取过多的食物,也能够防止自己在两餐之间出现饥饿的现象而引发低血糖。

糖尿病人要知道的是并不是单单的控制糖分和脂肪的摄取就可以,要学会营养的均衡,用医学营养治疗来让自己更好的控制饮食。另外要注意,糖尿病人在控制饮食的时候除了营养治疗外,还需要其他控制血糖的方法来帮助。广东省第二中医院内分泌科副主任莫伟曾接受采访表示,糖尿病治疗一般是需要通过综合治疗才能够让血糖更加稳定,除了医学营养治疗外,患者还需要通过运动、生活方式调整以及药物等方法来帮助控制稳定血糖。

总的来说,糖尿病人要知道如果自己在平时控制饮食就要做到以营养治疗为目的饮食控制,这样才能够让自己在身体营养充足的情况下控制血糖,避免自己因为身体缺乏元素或者能量而导致其他问题出现。

本文指导医生:
莫伟

莫伟

广东省第二中医院 内分泌科 副教授  副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诊治糖尿病及其并发症、甲状腺疾病等内分泌疾病。运用血管介入技术,诊治糖尿病下肢血管闭塞、糖尿病足等病... [详细]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人的营养治疗 营养治疗目标 糖尿病

糖尿病如何营养治疗?

大家对于糖尿病并不陌生,它是目前非常普遍的一种疾病,不少人还正在深受其折磨。经临床研究,科学的饮食是治疗糖尿病的基础,而营养治疗就必然成……详细>>

糖尿病人为什么要补钙 又该如何补钙

糖尿病要控糖大家众所周知,但是对于补钙却不怎么放在心上。为什么糖尿病人要补钙,以及如何补钙,这是我们今天所要讨论的话题。详细>>

糖尿病人为什么要戒烟?送你4招成功戒烟!

在生活中随处可见一些老烟民,他们整天烟不离手,就算知道自己身体患有一些疾病,也是经常吸烟,却不知道身体在出现一些慢性疾病后是不能吸烟的,……详细>>

糖尿病人为什么会消瘦?要怎么增加体重?

很多人会发现自己身边的人一旦患上糖尿病会有体重快速下降的现象,这让很多人感觉到奇怪,糖尿病是一种比较常见的疾病,它在发生后只要控制血糖就……详细>>

糖尿病人为什么容易骨质疏松?应该怎么预防

糖尿病因为是以高血糖为特征的代谢性疾病,因此它有可能使身体的各个系统都会受到影响。很多疾病看似和糖尿病没有关联,但是其中的联系非常的密切……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