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新知 > 正文

夏天来了 糖友该如何防蚊?

2019-06-14 07:15:49      

时间从多雨的五月迈向初夏的六月,一转眼又到了炎热的夏季,炎炎夏日最惬意的状态莫过于:冰箱可乐沙发,空调wifi西瓜。然而,随着气温的升高,在天气冷时销声匿迹的蚊子也卷土重来了,它们“嗡嗡嗡嗡”地在你耳边萦绕,并趁你不注意时在你身上留下其独特的“草莓印”,被叮咬处痒痒的,让人不堪其扰。

有这么一个群体,他们比普通人更害怕夏天和蚊子,他们就是糖尿病病人。但也并不是所有的糖友都容易招惹蚊子,研究证明:蚊子叮人是具有选择性的。蚊子通过气味选择“美味”的猎物,例如胆固醇的气味就能招惹蚊子,一些糖友身上有蚊子喜欢的味道,所以他们特别容易吸引蚊子。

糖尿病不容易治愈,那是不是这些糖友们就对蚊子的叮咬束手无策、无可奈何了呢?并不是的,按着下面的防蚊“秘技”去做,糖友们就可以避免独得蚊子“恩宠”了。

防蚊“秘技”:

(1)不喝酒或者少喝酒。蚊子喜欢CO2排放量大的人群,而人们喝了酒以后CO2排放量较大,而CO2会聚集在头顶上方约1米左右处形成气流,所以会吸引蚊子前来叮咬。正如某品牌酒的广告语所言:“敬酒虽好,但别贪杯哦。”糖友还是少喝酒的好。

(2)积极减肥。不少糖友无奈表示:我也不想胖的,但我的身体有它自己的想法。可不能这么“佛系”下去任由体态发展了。蚊子君表示挺喜欢胖子的,因为肥胖人士的CO2排放量也比较大。而且减肥也对病情好转有利,所以,糖友们快趁着夏天这个容易流汗的季节管住嘴迈开腿运动起来吧。

(3)尽量穿白色衣服。深色的衣服容易吸引蚊子,因为蚊子怕光,喜欢在弱光的环境下吸血,深色衣服正好符合蚊子君的“审美”。

(4)运动后尽快洗澡。运动以后身体排放的CO2量很大哦,所以运动完以后应尽快沐浴。

(5)减少高胆固醇食物的摄入。高胆固醇的食物有蛋糕、冰淇淋、汉堡等。爱吃这些食物的人容易吸引蚊子,蚊子君对胆固醇可谓是“爱得深沉”啊。

(6)防晒与驱蚊“不可兼得”。防晒霜与驱蚊水不宜混用,因为驱蚊水的主要成分是酒精和驱蚊胺,与防晒霜混用后其驱蚊效果会减弱甚至完全消失。

以上就是入夏后糖友远离蚊子的方法,对于普通人也适用。愿各位看官幸得蚊子“冷落”,有个舒适清爽的夏日。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防蚊 气味 糖尿病

糖友应该如何慎防糖尿病足?

秋冬之际,是糖尿病足容易发作的季节,希望各位糖友要学会以上保养足的方法哦!详细>>

万物复苏的季节!教给糖友该如何食疗!

糖尿病患者调养应顺应大自然节律,根据四季变化、饮食和运动量来适当的调整,特别是在饮食方面,合理安排饮食不仅仅控制血糖,而且也能享受美食。……详细>>

夏天来了 糖尿病人吃什么水果好?

天气逐渐炎热起来,水果也成了大家追捧的夏日消暑对象。但对糖友来说,除了主食,水果也被列为“严加看管”的对象。这是因为,水果里含有较多的果……详细>>

糖友该如何吃?解馋饱腹又能控血糖!

糖尿病发生发展跟饮食脱离不了干系,尤其是高脂肪、高糖分和高盐饮食,使得体内脂肪和糖代谢发生紊乱。在饮食方面大多数患者犯了愁,生怕不合理的……详细>>

初患糖尿病 糖友该如何应对?

糖尿病的心理问题在一定程度上比糖尿病本身,更需要人们关心。糖尿病的心理问题属于人们比较隐秘的内心活动,一旦在糖尿病的心理问题开始对患者引……详细>>

  • 何宇

  • 董家鸿

  • 蔡景修

  • 王曙光

  • 何宇副主任医师

    重庆西南医院 肝胆科

    擅长:熟练掌握肝胆外科常见病及多发病的诊治,能够开展较为复杂的肝胆外科手术和腹腔镜手术,除外还从事胰十二指...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