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病因 > 正文

影响食物升糖指数的因素有哪些?这4个因素很常见!

2019-06-14 07:06:02      

糖尿病患者为了能够使血糖得到控制,最好能够严格的遵守饮食上面的禁忌。糖尿病患者有很多食物是不能多吃的,即升糖指数比较高的食物。升糖指数又指血糖生成指数,是反映食物进入人体后引起人体血糖升高的指标。升糖指数也并不是一成不变,它受很多因素的影响。接下来就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影响食物升糖指数有哪些因素。

影响食物升糖指数的因素有哪些?

1、成熟的程度

食物成熟的程度是影响食物升糖指数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食物越是成熟,升糖指数往往越高。像我们日常生活中所吃的香蕉,刚刚成熟的香蕉是青的,但是它的升糖指数就不会那么高,越是成熟,香蕉便会越甜,升糖指数也就越高。但是玉米就不一样了,玉米越是成熟,升糖指数就越低。所以糖尿病患者在日常生活中还要注意对相关知识的积累,了解哪些食物是越成熟升糖指数越高,哪些食物是越成熟升糖指数越低。

2、食物的烹饪

对于相同的一些食材,烹饪的手法不同,时间长短不同,造成的升糖指数也是不同。往往食物切得越碎,烹饪的时间越长,加的水越多,升糖指数也会越高,因为这样烹饪出来的食物会更加的容易消化和吸收。消化和吸收的快,人的血糖升高的也就越快。所以糖尿病患者一定要在日常生活中的烹饪方式上加以改变,这样能够使一些食物的升糖指数变得稍微低一些。

3、含酸多少

研究表明,食物中含酸与否也是会影响食物的升糖指数。如果食物中含有酸性,那么它的消化过程就会减缓,就比较不容易被人体吸收,升糖的速度也不会特别快。所以糖尿病患者,为了能够使血糖得到很好的控制,可以多吃一些酸性的食物,或者在烹饪食物的时候放一些醋进去。

4、糖尿病患者的个体差异

纵然每一个食物的升糖指数是一定的,但每位糖尿病患者的体质不一样,这样糖尿病患者的之间的个体差异也会影响食物升糖指数的高低。像碳水化合物的吸收速度每个人都不一样,所以食物在进入人体之后造成的血糖高低也有不同。

以上4种是影响食物升糖指数的因素,各位糖尿病患者最好能够在日常生活中多注意这几点,以便能够对血糖进行更好的控制。

(责任编辑:罗敏效 )

食物中的升糖指数有区别吗?有哪些误区?

很多人都知道,糖尿病人在日常的饮食要格外的注意,他们要尽量摄取一些升糖指数比较低的食物,而有一些糖尿病人认为各类食物中所含的升糖指数并没……详细>>

什么是食物升糖指数

“升糖指数”高的食物进入消化道后消化快、吸收好,能够迅速转化为葡萄糖而升高血糖,并剧烈地激发胰岛素的分泌,容易产生血糖的剧烈波动。“升糖……详细>>

糖友别单纯用升糖指数来判断食物的好坏

虽然低血糖指数的食物血糖的吸收入血的速度较慢,但不能单纯用低血糖升糖指数来判断食物的好坏,还要看食物的营养成分是否搭配合理。详细>>

香蕉吃着不甜 但为什么吃了以后血糖很容易升?

对于糖尿病人而言,日常吃什么好是一件比较头疼的事,因为虽然食物的种类虽然丰富,但是很多时候糖尿病人并不能确定这样食物适不适合自己,吃了之……详细>>

升糖指数低的主食有哪些

五谷类: 红米饭、糙米饭、西米、麦粉面条、麦包(麦粉红糖)、麦片、燕麦片。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