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2型糖尿病 > 正文

妊娠糖尿病会转为2型糖尿病?孕妇如何预防糖尿病?

2019-06-13 07:26:08      

妊娠糖尿病是妊娠妇女常见的疾病,不仅威胁着女性自身的健康,还会使胎儿的生长发育收到影响。多数的妊娠糖尿病妇女在分娩后血糖会恢复到正常水平,但也有一部分妇女在分娩后血糖持续处于高值,甚至发展成2型糖尿病。接下来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妊娠糖尿病如何转为2型糖尿病,孕期妇女又该如何控糖。

妊娠糖尿病为什么会转为2型糖尿病?

目前妊娠糖尿病在转成2型糖尿病的原因并不是特别清楚,一般有可能是因为怀孕的妇女在得妊娠糖尿病之前就已经出现了胰岛素的分泌问题,或者在妊娠期的体重超标严重。这都有可能导致妊娠糖尿病妇女在分娩之后血糖无法及时降低,继而转化为2型糖尿病。所以想要预防妊娠糖尿病转为二型糖尿病,最好将预防妊娠糖尿病做到实处。

孕妇如何预防糖尿病?

1、过量饮食不可取

孕期的妇女由于体内激素的波动导致在饮食方面会有较大的欲望,就很容易导致暴饮暴食。另外一些人出于对怀孕妇女的关心,会让她吃下过多富含营养的食物。这样孕期高营养饮食就很容易导致妊娠糖尿病的来临。所以想要预防妊娠期糖尿病,最好能够合理的控制饮食总量的摄入,不能倚仗自己怀孕就在饮食上放纵。不然除了会得妊娠期糖尿病,还会使胎儿体重过大,分娩时困难加倍。

2、糖类摄入必须控制

想要预防妊娠期糖尿病,一定要控制糖类的摄入,在这里所说的糖类主要指的是单糖,因为单糖会容易被人体内吸收,使血糖容易升高。像一些常见的单糖有蔗糖、果糖、葡萄糖等。有一些孕妇喜欢吃一些富含糖类的水果,这都是不可取的,应该进行合理的控制。

3、定时定量,少食多餐

平日里在孕期一定要养成少食多餐的习惯,千万不能暴饮暴食。如果平日里三餐不定量,或者经常暴饮暴食,就非常容易导致孕妇餐后血糖的波动。最好能够分为三餐主食和三餐加餐,既提供孕期所需的营养,也能够预防妊娠糖尿病的发生。

4、进行合理运动

如果孕期妇女体重增长得过于快,就非常容易得上妊娠糖尿病。所以除了在孕期进行适当的饮食控制之外,多运动也是必不可少的。在运动之前最好能够在产检的时候询问医生看自己的情况是否适合运动,在运动时一定要注意自身情况,稍有不适感要立即停止。

妊娠糖尿病不一定会转化为2型糖尿病,但是是会有这种可能存在的。所以孕期的妇女一定要注意对妊娠糖尿病的预防,只有这样才能远离妊娠糖尿病转化为的2型糖尿病。

(责任编辑:罗敏效 )

妊娠糖尿病会转为2型糖尿病?应牢记这3点来预防

妊娠糖尿病是很多孕妇都会面临的一种病症,不仅严重危害着孕妇的身体健康,还会对腹中的胎儿有所影响。妊娠糖尿病是妊娠期的一种病症,一般在生产……详细>>

妊娠糖尿病产后或会转为糖尿病

为人母是一件既幸福又快乐的事情,但对于怀孕期间血糖“飙升”的糖妈妈们来说,产后是否就恢复正常了?母乳喂养与身体恢复所需的摄入会否让血糖再……详细>>

准妈妈要如何预防妊娠糖尿病?

妊娠糖尿病是指女性怀孕前未患有糖尿病,而在怀孕期间出现血糖含量异常现象。妊娠期糖尿病容易造成流产、早产和死胎等严重危害,而且还可能会造成……详细>>

妊娠糖尿病的指标是什么?该如何预防妊娠糖尿病?

妊娠糖尿病是孕妇在妊娠过程中初次发现的任何程度的糖耐量异常,也就是孕妇在妊娠过程中出现了高血糖。不论这种糖耐量异常是否需要用胰岛素或单用……详细>>

十类人容易得2型糖尿病 如何预防2型糖尿病?

中国2型糖尿病患者发病早。与欧洲相比,中国中青年糖尿病患者(30~69岁)患病率较高。我国2型糖尿病的诊断年龄平均是55岁,低于西方的5……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