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诊断 > 正文

尿糖检验是怎么回事?尿糖检验要注意什么?

2019-06-13 07:01:01      

很多人都知道一旦患上糖尿病,治疗期间就有需要定期的检测血糖。而有些糖尿病人因为不会使用血糖仪或者是没时间而没办法定期监测血糖,就想通过定期监测尿糖来知道自己的血糖情况,但他们可能不知道,定期做尿糖检验其实也是可以知道自己的血糖情况的,只是在做尿糖检验的时候要知道注意事项。

尿糖检验是否可以作为判断糖尿病病情程度的依据?

在目前医学上认为尿糖监测可以帮助糖尿病人知道血糖情况,糖尿病人在进餐后进行尿糖检测可以帮助了解在餐后到排尿期间的血糖平均水平,糖尿病人可以很直观的从尿糖检测结果中知道食物对血糖的影响,并且有研究发现,定期尿糖监测对于2型糖尿病患者血糖控制水平,所监测出来的血糖并没有太大的差异,所以糖尿病人是可以通过定期监测尿糖来了解自己的血糖情况,只是糖尿病人在通过尿糖监测的时候要知道一些注意事项。

糖尿病人进行尿糖监测时要注意什么?

一、要注意时间

一般来说,糖尿病人想要通过尿糖来知道自己的血糖情况,需要在早上起床后小便时监测,或者是餐后进行监测,这两个时间段所监测出来的尿糖一般是接近于血糖值,糖尿病人不要认为自己随便哪个时间都能够进行尿糖监测。

二、反复出现尿糖直过高时要进行血清血糖监测

如果糖尿病人在进行尿糖监测时发现自己的尿糖值超过正常水平,并且连续几天都是这样时就要注意,有可能是血糖失去控制,在这种情况下就要及时进行血清血糖监测,不过要注意排除自己在短时间内是否进食含量比较高的糖食。

另外糖尿病人要知道虽然尿糖检查在目前是能够反映患者的血糖水平,但是有时候尿糖检测的结果也会出现错误,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医师翁建平曾接受采访表示,虽然尿糖检测检测血糖的方法比较简单,而且容易被患者接受,并且它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血糖水平,但是有时候所监测出来的尿糖结果并不能够准确的反映血糖水平,所以糖尿病人要知道,在有条件的情况下还是要以血糖监测为主。

总的来说,糖尿病人如果在没有条件的情况下想通过尿糖检测来知道自己的血糖水平就要知道一些注意点,并且还要采取正确的时间段以及正确的检测方法,才能够提高检查结果的正确性。另外虽然说尿糖检测可以定期进行,但是患者在进行尿糖监测的同时也要偶尔进行一次血糖监测,这样才能够对比自己所监测的尿糖结果和血糖水平是否接近。

(责任编辑:罗敏效 )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