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护理 > 正文

糖尿病为什么不能睡懒觉?怎么睡才好呢?

2019-06-17 07:03:06      

在生活中很多人有睡懒觉的习惯,特别是一些年轻人,可能对于正常的年轻人来说,睡个懒觉并没有什么,但是在生活中也有很多年轻人存在着糖尿病,对于这些糖尿病的年轻患者来说,如果睡懒觉是会影响到血糖的。

糖尿病人为什么不能睡懒觉?

由于在早晨的四点到上午的九点是血糖容易上升的阶段,所以大多数糖尿病人在早上起床后都需要服用降糖药来帮助稳定血糖,而如果糖尿病人经常睡懒觉没有按时起床服用药物就容易导致血糖上升,一旦这个时候的血糖出现紊乱,就会让一整天的血糖规律都被打乱,也就会导致身体的一些器官受到血糖的影响。

另外有一些糖尿病人在前一天晚上睡觉前是需要使用中长效胰岛素,而中长效胰岛素的效果维持时间比较长。一般能够维持到第2天早上,而对于这类患者来说,如果在睡前注射胰岛素后第2天还继续睡懒觉,就会导致前一天所使用的中长效胰岛素继续发挥作用,在这种情况下如果没有按时起床补充食物会导致身体的血糖不断下降,也就容易引起低血糖。而低血糖的发生会导致患者在睡觉中出现无症状昏迷,这种情况在严重的时候是会危害到性命,所以糖尿病人在平时尽量不要睡懒觉,不要认为自己睡懒觉对血糖没有影响,也认为自己多睡一会对身体有好处,只要在前一天晚上按时睡觉不熬夜,在第二天早起就能够让自己的身体健康。

由此可见,糖尿病人只有保持良好的生活作息,才能够让自己的血糖稳定。

在生活中有很多糖尿病人有睡懒觉的情况多数是因为晚上经常熬夜,对此,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心血管科主任医师赵益业曾接受采访,糖尿病人的睡眠时间必须正确科学,有很多糖尿病人有熬夜的习惯,但却不知道如果一天的睡眠时间少于6个小时,就会导致身体的健康下降,如果睡眠时间过长就会影响血糖不稳,所以糖尿病人每天最合适的睡眠时间是在7~8个小时左右即因此糖尿病人在每天晚上睡觉的时候不要太晚,尽量保持在10点之前,在第2天8点之前起床,这样不仅能够让自己有良好的作息习惯,还能够避免太晚起而导致不能按时用药进餐让血糖不稳。

总的来说,糖尿病人的生活作息是非常重要的,只有保持健康的生活作息才能够让自己的身体以及血糖不出现问题,也能够避免血糖长期控制不佳而引起并发症。

本文指导医生:
赵益业
擅长疾病:
中西医结合诊断、治疗高血压、冠心病、心律失常、心力衰竭等心脏、血管疾病;胸闷、心悸、头晕、头痛等内科... [详细]

(责任编辑:罗敏效 )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