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症状 > 正文

糖尿病皮肤瘙痒应该怎么办?5个好方法帮你来应对

2019-06-18 07:28:51      

生活中患有糖尿病的人并不少,大多数糖尿病人在平时都有严格控制自己的血糖,而很多糖尿病人因为身体免疫力比较弱,皮肤粘膜的糖分比较高,所以很容易出现瘙痒的现象。而很多糖尿病人在出现瘙痒的时候又特别的担心,害怕自己控制不住瘙痒而不断的用手去抓,导致伤口的发生。其实糖尿病人在皮肤瘙痒的时候可以采取一些应对措施,有效改善瘙痒的现象。

糖尿病人皮肤瘙痒该如何应对?

一、让血糖达标

血糖不稳是导致皮肤瘙痒加重的主要原因之一,所以糖尿病人不管是皮肤有没有瘙痒的现象出现都要控制好血糖,只有血糖达标才能够避免皮肤粘膜中的糖分过高而导致细菌侵入,让瘙痒症状加重。

二、让皮肤做好保湿

由于糖尿病人的皮肤容易缺水,在缺水的时候也就极其容易导致瘙痒的现象出现,所以在日常要多喝水,并且还要做好皮肤保湿,在每天洗澡后可以选择一些温和的保湿霜擦拭皮肤,这样能够让皮肤的水分被锁住,也就能够有效改善瘙痒的现象。

三、要做好皮肤清洁

大多数糖尿病人对于自己的皮肤并没有重视,在平时也是随意的洗一下,并没有做好皮肤清洁,却不知道糖尿病人的皮肤清洁是非常有讲究的,如果没有注意是会导致皮肤瘙痒,症状加重。糖尿病人在平时不能用清洁性比较强的产品,在洗澡的时候水温不能过高,还要侵洗勤换衣物。

四、补充足够的营养

当身体缺乏营养的时候也容易让皮肤出现瘙痒现象,所以糖尿病病人在平时要让自己的皮肤补充足够的营养,在日常可以多吃一些水果蔬菜,水果蔬菜中含有的维生素而矿物质比较高能够帮助皮肤补充营养,能够让水分充足。

五、合理的使用药物

在出现瘙痒的时候不要用手去抓,可以采取一些止痒的药膏擦拭皮肤,而在瘙痒比较严重的时候要在医生的指导下选择一些抗过敏药物治疗,这样能够有效改善缓解瘙痒的症状。

可能有很多糖尿病人不理解为什么而且在患上糖尿病后皮肤容易总是出现瘙痒现象,其实糖尿病人容易出现皮肤瘙痒是一种早期的糖尿病症状。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 心血管科主任医师赵益业曾接受采访表示,由于糖尿病人的皮肤内葡萄糖含量比较高,容易刺激末梢神经,从而让皮肤的功能出现代谢,另外糖尿病人会长期处于缺水的状态,而长期缺水会导致皮肤下的尿素浓度过高而导致皮肤瘙痒的出现,所以他指出糖尿病人出现皮肤瘙痒后要注意稳定自己的情绪,并且还要知道在平时洗澡不宜过勤,在皮肤瘙痒严重的时候可以选择一些中药帮助清洗皮肤,缓解瘙痒。

总而言之,糖尿病人出现皮肤瘙痒是比较常见的,所以在平时要格外的注意,一旦出现皮肤瘙痒症状就要及时采取措施,避免让自己用手去抓,防止伤口的出现而导致溃疡发生。

本文指导医生:
赵益业
擅长疾病:
中西医结合诊断、治疗高血压、冠心病、心律失常、心力衰竭等心脏、血管疾病;胸闷、心悸、头晕、头痛等内科... [详细]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秋季糖尿病人皮肤瘙痒是什么原因?该怎么应对?

秋季是一种天气干燥的季节,很多人在秋季都会出现皮肤干燥以及瘙痒等皮肤问题,健康人只要在秋季做好皮肤补水保湿工作,那么就能够避免皮肤瘙痒症……详细>>

糖尿病性皮肤瘙痒的日常护理方法

皮肤瘙痒是糖尿病患者的常见症状之一。根据皮肤瘙痒的部位不同,可分为全身性和局限性两种。全身性瘙痒多见于中老年糖尿病患者,最初可局限于四肢……详细>>

女性易患糖尿病皮肤瘙痒症

糖尿病的并发症有许多,往往受关注的都是糖尿病足、糖尿病肾病等,很多细节之处糖友却容易忽略,比如皮肤瘙痒,特别是对于女性糖尿病患者来说,更……详细>>

糖尿病人冬季为什么容易皮肤瘙痒?该怎么正确应对呢?

在冬季,有很多糖尿病人出现皮肤瘙痒的现象,由于冬季天气干燥,皮肤容易因为缺水而发起而发生干燥,对于糖尿病人来说就更是如此。也正是因为皮肤……详细>>

糖尿病人为什么皮肤痒? 糖尿病皮肤痒应该怎么办?

糖尿病是一种慢性疾病,可以引发多种并发症,有的甚至会危害患者的健康。糖尿病患者有百分之40会出现皮肤瘙痒的症状,有的是全身性的,有的是局……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