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正文

控制血压可以预防糖尿病肾病 了解其中关系做好血压控制

2019-07-02 05:21:08      家庭医生在线

三高被人们认为是互有连带关系的,事实上也确实是如此,如果在发生糖尿病后,能够很好的控制血压,这样能减少糖尿病肾病的发病率,但如果控制不好血压,糖尿病肾病就会很容易发生,有些朋友觉得这样的情况非常令人不解,为什么糖尿病肾病和人的血压有关系呢,那么今天就来带大家了解一下控制血压与预防糖尿病肾病之间有着什么样的关系?

让我们先来了解一下控制血压对预防糖尿病肾病有哪些意义:

积极控制血压。血压升高不仅是加速糖尿病肾病进展的重要因素,也是决定患者心血管病预后的主要风险因素。在2型糖尿病肾病患者中,血压对肾功能的影响更加突出,收缩压超过140mmHg的患者,其肾功能下降速度为每年百分之十三点五,而收缩压<140mmHg者每年肾功能下降的速度是百分之一,因此积极控制血压对糖尿病患者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那么应该如何控制血压预防糖尿病肾病呢:

预防糖尿病肾病的发生发展,首先要改变生活方式,包括饮食治疗、运动、戒酒、戒烟、控制体重,均有利于减缓糖尿病肾病进展,保护肾功能。研究证明控制多种危险因素(降糖、降脂、降压并注意生活干预后)糖尿病肾病发展致肾功能衰竭的比例明显下降,生存率明显增加。

医学营养治疗应强调饮食结构合理,包括对碳水化合物、蛋白质、脂肪、钠、钾、磷等营养素的管理。所谓优质低蛋白质饮食,以牛奶、鸡蛋等禽类蛋白是最好的,其次是鱼类蛋白、瘦肉蛋白,少食植物蛋白比如豆制品、干果等。

还应注意高钙低磷。高钙的东西往往也高磷,像动物内脏、排骨、虾皮等不宜多吃。适当补充纤维素、维生素等也很重要。所以多吃玉米等粗粮以及蔬菜、水果等有益食品。

想要控制血压和血糖,运动也是非常重要的,长期规律的运动可通过提高胰岛素敏感性、改善糖耐量,减轻体重,改善脂质代谢,改善内皮功能,控制血糖、血压,减缓糖尿病及糖尿病肾病的发生发展。

看了上面的介绍相信大家都知道了到底血压和糖尿病之间有哪些关系,也知道了如何控制好血压从而起到预防糖尿病肾病的作用,希望我们的工作可以让更多的朋友了解预防糖尿病肾病的相关知识,也希望所有的朋友都能做好自我护理,尽量远离糖尿病肾病。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糖尿病肾病控制血压首当其冲!这两者关系你了解吗

糖尿病肾病是经常听到的一个糖尿病并发症,很多因为血糖控制不佳的糖尿病人因为病情发展而让肾脏出现病变导致糖尿病肾病的出现。而在发生肾脏病变……详细>>

糖尿病肾病如何预防?控制血压是关键

糖尿病不可怕,可怕的是它的并发症。想必每位糖尿病患者都会知道这个健康知识。糖尿病肾病是糖尿病最主要的微血管并发症之一,是目前引起终末期肾……详细>>

高蛋白饮食可加重糖尿病肾病 控制血压意义大

糖尿病的类型是很多的,但是并发症状也是很多的,肾病就是其中的一种,给患者的生活造成了很大的影响,生活中要注意这种疾病的出现,那么哪些因素……详细>>

如何识别糖尿病肾病 糖尿病肾病的症状要了解

大家要了解糖尿病肾病的症状,做好糖尿病的防治工作,糖尿病患者会出现贫血的情况,并且会出现身体水肿的问题,有的患者会出现高血压及肾功能衰竭……详细>>

预防糖尿病肾病 需控糖控血压

其实在糖尿病前期,人体的脏器已经开始受损,包括肾脏。所以预防非常重要。要预防糖尿病,把使血糖升高的生活方式都去除,比如控制体重、合理运动……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