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糖尿病并发症 > 正文

糖尿病最害怕的是并发症 应定期做5种检查来预防!

2019-06-19 07:05:25      

糖尿病患者在控制血糖的过程中,必须定期的去医院做检查,不仅有利于血糖的控制,同时也能够预防并发症的产生,延长患者的生存期。

糖尿病需要做哪些检查?

1、血糖、葡萄糖耐量

检测血糖是最可靠的方法,能够反映出血糖水平,防止出现低血糖。要根据患者的自身情况来决定监测血糖的时间及频率。葡萄糖耐量监测也就是空腹血糖和餐后两个小时的血糖,这样对于治疗有着很好的指导意义。

2、糖化血红蛋白、尿酮体尿糖体

通过做糖化血红蛋白检查,能够反映出患者三个月以内的血糖平均水平,检查时不需要空腹。通过做尿糖检查能够评估出病情控制的情况,当身体缺乏胰岛素时不能更好的利用葡萄糖,只能燃烧脂肪,分解的过程中会释放酮体酸性物质,所以尿液中会出现尿酮,若是尿液里面检测出来有尿酮说明体内缺乏胰岛素,血糖没有得到有效的控制。

3、眼底和糖尿病肾病检查

糖尿病常见的眼部并发症有视网膜发生病变、眼底出血以及白内障等会引起视力下降及失明,所以需要定期做眼底检查。一部分糖尿病会出现糖尿病肾病,有条件的话需要做24小时尿液检测,若24小时之内的尿蛋白超过了30毫克,那就说明出现了糖尿病肾病。

4、心脏和口腔检查

糖尿病心脏病主要包括冠心病以及心脏自主神经病变,患者需要定期去医院做心脏彩超和心电图等。因为糖尿病容易合并血脂及血压的异常,从而增加了对心血管带的损伤,应该定期的检测血脂以及血压。除此之外,糖尿病患者也容易出现牙周疾病,引起牙龈炎反复发作、牙槽骨出现萎缩,从而导致牙齿松动和脱落,所以不能忽略口腔检查。

5、神经电生理检查

糖尿病会引起周围血管的病变比如脚底发凉疼痛、走路跛行,严重的话必须截肢,这类人群要定期做彩色超声多普勒探测,这样能够及时发现外周血管的病变。部分糖尿病患者会出现神经损坏的症状,比如四肢的麻木,感觉减退,腹胀腹泻、吞咽困难等,需要定期做神经电生理检查。

温馨提示

糖尿病患者需要调整好饮食,控制热量的摄入,避免让身体过度肥胖,保持科学规律运动,比如散步慢跑或者打太极拳等。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预防并发症的检查 并发症 糖尿病

得了糖尿病最怕并发症?要定期检查这4个指标来防止并发症!

目前大部分糖尿病患者都知道糖尿病并不可怕,但是可怕的是糖尿病的并发症,在血糖控制效果较差的时候,就有可能会对血管神经造成损伤引起的并发症……详细>>

预防糖尿病及并发症这5项检查必须做

糖尿病及并发症是很多人现在关心的话题,那糖尿病及并发症的表现是怎么样的呢?要如何预防糖尿病并发症呢? 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预防并发症尤为……详细>>

糖友需要定期筛查并发症 糖尿病人应定期做哪些检查

糖尿病作为一种慢性疾病,目前还不能根治,但是通过治疗,病情能够得到很好的控制,其并发症可检测,可预防。糖尿病本身并不可怕,但是血糖持续增……详细>>

糖尿病可怕的是并发症?要小心防范这5大并发症!

患上糖尿病的人在生活中都会出现各种不适症状,这往往就是糖尿病,没能良好的控制血糖引发的并发症。并发症往往会随着对身体的不同影响,出现不同……详细>>

预防糖尿病并发症 定期检查很重要

糖尿病的并发症一旦爆发,颇有一泻千里之势,挡都挡不住。为了预防这种情况,定期检查就显得尤为重要。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